关闭引导
市桥地铁站电梯冒烟,乘客被困,幸好有热心市民及时出手
2024-03-27 17:09:20
广州日报新花城

今天中午,广州地铁三号线市桥站因为设备故障冒烟,双向列车一度不停站通过。记者从现场乘客了解到,当时车站内的电梯冒烟,有乘客被困,幸好有热心市民及时参与救人和灭火,迅速化险为夷。

广州地铁13时33分通报,13时许,市桥站厅有设备故障冒烟,车站第一时间转换环控模式排烟,目前烟已排清,列车在市桥站不停站通过。13时47分,广州地铁更新情况:经技术人员处理,市桥站已于13:41恢复正常运营。

平安广州志愿服务总队教官张洪铭,事发时正好就在市桥地铁站。“当时,看到电梯井的电缆冒烟,一位年约35岁的女乘客被困在其中。”

情况紧急,张洪铭顾不上赶时间,马上出手相救。最开始,他试图徒手掰开电梯门,可是未果。“我马上叫现场工作人员找来应急钥匙,把电梯门打开,及时将女士救出。”

 

“此时,电梯的烟雾已经变成明火,火势逐渐加大。”然而,电缆被电梯的钢化玻璃围住,难以直接灭火。他和现场工作人员找来木棍,用力把钢化玻璃砸开,再用灭火器把火势扑灭。一场危机被迅速化解。

“平时我们经常参与应急救援的培训,所以也颇有处置经验。”他说。过程中,张教官的左手被玻璃划破,鲜血直流,事后他简单处理,又接着赶往讲课途中。 

广州地铁就事件向乘客致歉。有急事的乘客若改乘其他交通工具,所购车票可在7日内,到除了APM线以外的任一车站办理票务手续。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天研
受访者供图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林静

浏览量: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