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引导
房产转给子女哪种方式更划算?300万元房产,选对方式可省几十万丨经济周刊·理财
2026-10-09 00:09:26
广州日报新花城

“手头的房子要留给孩子,怎么给他们最合适?”日前,有读者咨询,这也是不少家庭都将面临的现实问题。以目前父母房产转给子女主要的三条路径:赠与、买卖、继承来看,一套市值300万元的房子,不同方式税费不同,选对了过户方式,可能省下几十万元。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不同方式各有利弊。同时,在考虑当下过户成本之外,不能忽略子女未来出售、婚姻分割、债务执行、父母居住控制权等隐性成本。

买卖过户 限购取消后更灵活

直系亲属之间以买卖方式过户,税费结构与普通二手房交易一致。

当前,买卖过户主要涉及增值税、个税、契税等。卖方证满2年免征增值税,未满2年征收5.3%。证满五年且是唯一住房免征个人所得税,否则核定征收1%。买家契税相比以往也有优惠,子女购买家庭唯一住房或第二套住房,面积140㎡及以下的,按1%征收。面积超过140㎡的,首套按1.5%、二套按2%征收。

以300万元房产计算,若满2年且子女为首次购房,买卖过户的当下费用约为3万元。但有两个前提需要注意:如果子女已婚,通过买卖获得的房产属于夫妻共同财产,离婚时可能被分割。

值得关注的是,在限购时代,买卖过户要求子女有购房资格。如果子女名下已有两套房,买卖这条路可能直接被堵死,只能选赠与或继承。目前,广州已取消住房限购政策,不再对购房者设定户籍、社保及套数限制,税费方面相比以往也有不少减免优惠。买卖过户更灵活,其比较优势也被进一步放大。

  【建议】  

如果子女未来可能出售或置换房产,可优先选择买卖过户。限购取消后,买卖方式当下成本最低,且子女未来再卖房时,即便不满足“满五唯一”的条件,也可以选择个税按1%核定征收,税负透明可控。

根据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规定,不动产窗口只要求证上登记的权利人到场签字,即可网签、办过户。不过需注意的是,房子如果是婚后买的夫妻共同财产,只是登记一方名字,但配偶实际上享有产权,一旦配偶事后不认可,买卖合同存在被起诉撤销、判定无效的风险。

赠与过户 当下不便宜 未来或最贵

直系亲属之间赠与,免征增值税和个人所得税,但受赠方必须按房产评估价的3%缴纳契税。300万元的房子,契税要交9万元。此外还需缴纳公证费、印花税和登记费。赠与所得的房产,子女再次出售时,必须按差额的20%据实征收个人所得税,不得核定征收。这意味着无法选择按成交价1%的核定方式缴纳个税,只能按“卖出价减去原值和合理费用”后的差额计算20%。

例如父母当年100万元买入房产,市值300万元时赠与子女,子女以350万元卖出,差额按原购入价计算为250万元,个税50万元(当然如果以原价或低于原价卖出就不存在这个问题)。加上当初9万多元的过户费,赠与方式的总成本远超其他方式。不过,赠与有一个优势:可有效隔离子女的婚姻财产风险。

  【建议】  

如果子女已婚且父母希望房产仅归子女个人,可以考虑赠与。建议在赠与合同中明确约定只赠与子女一方,并办理公证。但需要考虑的是,子女未来若在出售房产时不满足“满五唯一”的条件,20%的差额个税将是一笔不小的负担,同时还要考虑到市场行情的影响。

继承过户 当下成本低 有时间代价

法定继承人通过继承取得房产,免征契税、增值税和个人所得税,仅需缴纳0.05%的印花税和80元登记费。300万元的房子,总费用约1580元,是三种方式中当下成本最低的。

广州已不再强制公证,家人无争议的情况下可直接办理非公证继承。办理非公证继承需满足两个硬性条件:所有继承人意见统一,以及房子产权干净、齐全,无抵押查封。不过,继承只能身后生效,父母生前无法通过继承完成过户,且如果未立遗嘱,独生子女也可能无法获得全部份额。比如,祖辈健在时,遗产会被多个第一顺位继承人分割。继承所得的房产未来出售时,同样面临差额20%个税的问题(不满足满五唯一的条件),与赠与的风险一致。

 【建议】 

如果子女确定长期自住、不打算卖房,继承则是更省钱的选择。当下转让成本几乎可以忽略,且父母生前保留对房产的完整控制权。建议父母提前订立合法遗嘱,明确房产由子女继承,避免法定继承带来的份额纠纷。

    提醒    

房产传承不只是算一笔经济账,更关乎家庭关系的安排。建议在做决定前,结合子女的婚姻状况、购房计划、家庭其他资产情况综合考量,做出最适合自家情况的选择。需要提醒的还有,父母将房产转给儿女之前,如果房产还需要居住,过户前最好在广州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居住权登记。根据民法典及广州市不动产登记相关规定,父母可以在过户时为自己保留终身居住权,以书面合同形式订立,并办理居住权登记。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刘丽琴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光曼

@新花城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