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3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中山一院”)2026届研究生毕业大会顺利举办。会上,该院院长肖海鹏为优秀医学毕业生们送上了一份特别的礼物——刻有名字的专属听诊器。“听诊器被看作是医生的象征,希望学生们不要忘记医者责任。”他还寄语广大毕业生,“要多站在患者的角度想一想,用心倾听他们的诉求。”

黄金波
中山一院2023级外科学博士黄金波就是优秀毕业生中的一员。他从湛江来到广州,师从何晓顺教授,从最初的茫然忐忑,慢慢成长为该院器官医学团队中的重要一员。“回想这11年的学医时光,我觉得可以用‘成长’和‘创新’来概括。‘成长’的不仅是临床能力,还有个人综合素质。在中山一院,我学习的不只是怎么去做一个医生,而是如何去理解疾病背后的机制,并由此进行医工转化、研发产品,再服务于临床,让患者获益。”谈及未来,他将继续围绕着何晓顺教授团队“无缺血器官移植”以及器官医学的理念,进行研究和临床工作。“心中有光,脚下有路!”他自信地说。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徐依励 通讯员:彭福祥、梁嘉韵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徐依励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