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引导
越秀花开广邀天下客 广交会商务考察团感受古越今秀
2024-04-17 19:54:06
广州日报新花城

4月17日下午,600多年历史的镇海楼迎来了60多名第135届广交会的境外采购商。广州市越秀区商务局、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共同组织了“走进越秀——第135届广交会商务考察团”,邀请本届广交会境外采购商走进越秀区。


越秀花开,客商们游城市地标了解千年商都底蕴,品“十雅”体验广府文化,尝触动味蕾的“一盅两件”,看流光溢彩的羊城夜景。在越秀让境外采购商以花会友,忙里偷闲地感受广州这座“千年商都”的独特魅力。


解锁广州对外贸易发展史

自海上丝绸之路兴起,广州一直是对外贸易口岸。在首站的广州博物馆,讲解员为本届考察团的境外采购商生动地介绍了广州对外贸易发展史,客商们入迷地看着展柜里的西汉蓝色玻璃碗、东汉水晶玛瑙珊瑚珠串、隋唐时期的黄釉胡人俑、明代的威尼斯、孟加拉等地方的银币等展品,不时向讲解员询问展品的由来。当来到明清时期的外销纹章瓷盘、广彩人物纹大碗等广州当时对外贸易的“畅销品”时,更是纷纷举起相机拍照留念。

参加本次巴西中国商会的负责人说,“2024年是中国与巴西建交50周年,中国自2009年起一直是巴西最重要的贸易伙伴。能在参加广交会期间亲自了解到广州‘千年商都’的商贸文化,也更增加了我们在广州寻找商机的信心。”


体验岁月流芳的广府文化

客商们来到行程的第二站——兰圃。“兰缘盛荟·花开越秀”文旅周系列活动在广州兰圃打造了“十雅”古风雅事,以花为媒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以科技点亮文旅新时尚。一路上客商们感受着莳花、焚香、品茗、听雨、抚琴、对弈、酌酒、读书、侯月、寻幽等古风“十雅”,还同时向非遗传承人学习和体验通草画、广绣、剪影等。

传承人区宏山老师一边手把手教客商弹奏古琴,一边向客商们介绍中华传统文化。“岭南古琴的演奏营造了一个清、微、淡、远的意境,充分体现了岭南琴派的古朴、刚健、爽朗、明快的特色。”

客商们现场跟着老师描画着色彩艳丽的通草画,传承人苏昕老师介绍:“通草画兴起于18-19世纪的广州,它独特的用材和笔法充满了浓郁的岭南色彩,使它与广彩、广绣等外销品成为海上丝绸之路贸易中最畅销的传统手工艺品。”

澳大利亚企业代表说,“这次的考察团是一次很特别的体验,让我们体验了独特的中华文化魅力。我们回去也会向朋友分享这次考察团的经历,邀请身边的亲朋好友再来广州体验。”


共享地道粤式“一盅两件”

粤式茶点“一盅两件”中外闻名,考察团客商来到位于流花中心的点都德。

点都德结合本次“兰缘盛荟”活动以花会友的主题,特制了以花入点的点心菊花糕。客商们还品尝到了非遗叉烧包和早茶四大天王等特色的粤式点心,他们纷纷对此赞不绝口。

随着夜幕降临,客商们来到本次行程最后一站珠江夜游。在甲板上远眺两岸灯光流光溢彩、车水马龙。

羊城四月百花开,古越今秀商机来。越秀区商务局负责人介绍,“本届广交会商务考察团与境外客商共享商旅文化,让客商了解‘千年商都’历史,推动越秀区商旅文化‘走出去’。越秀区是广州建城2200多年的城市中心,是全市行政、商业、文化最集中的区域,被誉为‘广府文化源地、千年商都核心’。这里的经济密度突破100亿元/平方公里,位居全省第一、全国第三,这里商机潜力无限。我们也期待全球的客商在美丽的越秀收获美好体验,与越秀区加大商贸文化交流,一起共筑未来。”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廖靖文

实习生:朱羽琪 通讯员:姚瑶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燕 通讯员:胡强明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廖靖文、王燕

实习生:朱羽琪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夏强

浏览量: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