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引导
五一来南沙!体验妈祖文化旅游节六大亮点
2024-04-17 14:24:31
广州日报新花城

今年,是妈祖林默1064年诞辰。4月30日-5月5日,以“同脉同源,同谒妈祖”为主题,举办第十六届广州南沙妈祖文化旅游节。今年妈祖文化节凸显六大特色亮点,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全国游客快来南沙游玩,在这里看湾区、度假日。

据南沙资产经营集团副总经理刘胜光介绍,从2009年开始,南沙天后宫持续举办妈祖文化旅游节,深度挖掘文旅资源,致力将妈祖文旅节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东南亚知名的文化旅游品牌。今年,是妈祖林默1064年诞辰。4月30日-5月5日,以“同脉同源,同谒妈祖”为主题,举办第十六届广州南沙妈祖文化旅游节。

亮点一:协同湾区,以文塑旅

联动资源,助力人文湾区。今年,旅游节将联合南沙开发建设公司、南沙大酒店、南沙高尔夫球会等单位,共同举办规模更大、覆盖更广的妈祖文化旅游节。届时,通过文化交流、文化研讨会、文旅产品等系列活动,绘就“诗”和“远方”新画卷,助力人文湾区建设。

彰显特色,共办休闲旅游节。联动石奥空间、蒲州广场、水乡一条街等旅游资源,举行不同主题的活动,如第二届南沙咖啡文化周、亲子嘉年华、南沙湾citywalk主题活动,共同打造南沙湾片区商业氛围,为南沙湾夜经济发展奠定基础。期间,南沙大酒店和南沙高尔夫球会等单位,将推出多项特色优惠,游客们可以享受高尔夫球体验、帆船出海、酒店客房预订、自助餐等优惠活动。

海陆协同,擦亮海巡特色品牌。5月1日上午,旅游节进行传统妈祖文化展演交流,并邀请非遗英歌舞表演团队参与宫庙交流环节。5月1日下午,将在南沙游艇会沿岸举行历年海巡规模之最的非遗三献礼仪式,并组织13艘游船、游艇、帆船共同参与海巡仪式,途中将巡游南沙湾水域,途经南沙天后宫、明珠湾水域。活动期间,游客可体验“海上看南沙”,从海上看湾区之心、未来之城。

加强交流,共话妈祖情。今年5月2日,主办方将组织会亲队伍走访鹿颈村、大岗天后宫,同叙妈祖缘,共话妈祖情。同日,还将邀请南沙区黄阁镇莲溪村天后宫进行会亲交流,并表演黄阁麒麟非遗民俗文化,展现湾区传统与现代交融的独特魅力。

活用载体,多维度展现妈祖文化融合发展。今年的妈祖文化旅游节将新增“诵拜礼”“妈祖平安宴”、妈祖文化盆景展等体验活动,为游客带来一场又一场的文化盛宴。

亮点二:光影秀赋能南沙夜经济,助力新质生产力

五一期间,旅游节将在天后广场及沙滩边开设天后墟,妈祖文创雪糕、安顺特色农产品、非遗手工艺品等,满足广大游客乐品、乐购多元化消费需求。同时,每晚都安排知名乐队演出、趣味游园会、国潮杂技等多彩活动,为广大游客带来盛大的视觉体验。此外,5月1日-5月5日18:00-22:00,南沙天后宫与水乡一条街联动重现夜市文化,游客可以在天后广场、天后湖观看妈祖主题灯光秀、“天籁神韵”光影秀、点状式演艺、南沙天后宫AR元宇宙夜游比赛、香云纱走秀、宋韵水上婚礼等沉浸式文化盛宴。

亮点三:探索水文化创新,促进湾区高质量发展

4月30日下午,以“水上南沙——水文创赋能湾区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妈祖文化、水阙妈祖、水文化等内容,举行南沙妈祖文化研讨会暨水文化大讲堂,探索优秀传统文化和先进文化在湾区文旅产业发展方面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亮点四:以旅彰文,继续打造妈祖文化碑林

自2021年起,南沙天后宫借鉴国内四大碑林特色,启动南沙妈祖文化全国古诗词、楹联作品征集,并邀请知名书法家书写碑文,陆续打造妈祖文化碑林。今年,南沙天后宫已打造两块文化碑,包括霍震霆先生结合南沙发展背景及粤港澳文旅融合发展撰写的楹联,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妈祖文化交流中心建设。

亮点五:麒麟舞与武术相会,湾区非遗焕新彩

开幕式,将由武术表演、黄阁麒麟舞开场连演,拉开非遗碰撞的盛大开幕式场面。5月3日-5日,还将汇聚湾区各地的武术协会与团体,以武会友组织开展武术表演,共同探寻武术之精髓,大湾区武术联盟发起人霍震寰先生到场观看。

亮点六:霍英东纪念馆测试运营,展示情怀及风范

去年12月,霍英东纪念馆正式揭牌,馆内陈展《拳拳赤子心 殷殷桑梓情》,借助实物、文字、图像等多元化展览手段,展示霍英东先生一生情系中华的情怀和风范。今年五一,霍英东纪念馆将启动测试运营,市民游客可通过“南天荟”小程序渠道进行参观预约。

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欢迎全国游客来南沙游玩,在这里看湾区、度假日。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耿旭静、董业衡 通讯员:南宣、刘伟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时秀芙

浏览量: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