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引导
广交会期间广粤天地客流增三成,天河建设中西特色美食聚集区
2024-04-16 19:41:50
广州日报新花城

第13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4月15日在广州开幕,“会展顶流”客似云来,首日境外采购商线下到会已超6万人。和广交会展馆隔江相望的天河区广粤天地同样人气旺盛。

美食最是抚慰人心,也能勾起人们的归属感。记者近日走访发现,每到饭点,广粤天地餐饮区座无虚席,其中不少是外国面孔,这里俨然成为境外采购商在广州的美食天堂。

“食在广州”是广州的城市名片。今年3月,广州市成立了广州市培育建设中西特色美食集聚区工作专班,其中天河区珠江新城东南核心区域纳入全市中西特色美食集聚区打造范围,国际、高端、多元越来越成为天河美食关键词。

方寸之地吃遍全球美食,广交会期间广粤天地客流增长30%

华灯初上,爵士乐手随着音乐摇摆,爵士乐路演、阿黛尔主题夜、复古热舞尊巴派对……刚过去的周末,“Back to 90s 花园派对”在广粤天地上演,国际乐队演唱、美食美酒相伴,让人梦回爵士的黄金年代。

“每年广交会期间,大批境外采购商都会相约广粤天地,客流量也因此增加30%。近期不少餐饮商家特意增加了户外餐位,迎接客商的到来,我们也特意举办花园派对为广交会预热。”广粤天地有关负责人说。

在意大利餐厅OGGI,醇香酥脆的比萨从烤炉中新鲜出炉;在潮汕菜餐厅潮跃,充满想象力的现代潮菜推陈出新;在轻餐Over Easy的户外用餐区,阳光下早午餐氤氲着咖啡的香气。

来自意大利的Andrea既是OGGI集团的运营总监,也是广粤社区的居民。他说,之所以选择在天河开店,是因为它是广州的商业中心,也是大多数当地客人生活和工作的地方。“当餐厅2010年在此开业时,广粤天地知名度还不高,甚至连出租车司机都找不到位置,但慢慢地,这个地区显示出它的潜力,现在的广粤天地已经成为广州最有名的地方之一。”

Andrea表示,和其他意大利餐厅不同,OGGI坚持用最传统的做法制作意大利菜,保留纯正的意大利风味。“餐厅客人既有中国人也有外国人,我们既照顾不同客人的需求,也始终保持我们传统的意大利特色。广交会对于餐厅来说是一个重要节点,对于很多意大利客人来说,来OGGI吃饭就像回到自己家乡,特别有亲切感。”Andrea说。

广粤天地聚集30多家餐饮商家,涵盖粤菜、法国菜、意大利菜、日法融合菜、东南亚菜等各种菜式,可谓在方寸之地吃遍全球美食。

米其林星级餐厅全市占比47%,天河打造中西特色美食集聚区

“说起高端高价菜,大家首先想到的一般都是日本料理,所以从一开始我们就设想探索用最好的食材,做高端的粤菜。”潮跃主理人彪哥介绍,潮跃虽然只做晚市,但是厨师们早早就开始准备食材,每天限定12桌且不翻台。餐厅刚获得2023年度黑珍珠一钻餐厅和2023年度米其林餐厅的荣誉。

走进位于广粤天地一隅的潮汕菜餐厅潮跃,光影之间仿佛沉浸于海洋浪潮之中,餐厅在传统和融合下创作出惊喜滋味,让食客探索未来“潮汕的味道”。招牌菜鱼饭选用肉质鲜嫩的鱼肉,搭配墨鱼汁与普宁豆酱的独特调味,以及金黄酥脆的炸鱼皮,呈现出咸鲜交替的多层次味觉感受。沙茶牛肉选用澳大利亚和牛作为主要食材,独创的冰冻沙茶牛油卷,营造出冷热交替、鲜美香浓的独特口感。蟹皇面制作成“方便面”形式上桌,却能吃出童年回忆的味道。

传统与创新的融合,让品味潮跃成为一场探索现代潮菜之旅。事实上,像潮跃这样的高端精致餐饮在天河中央商务区不是少数。

米其林是历史悠久的专门评点餐饮行业的法国权威鉴定机构,《米其林指南》被美食家奉为参考标杆读物。广州作为世界上第31个地区,于2018年6月拥有了米其林指南。根据2023年米其林餐厅榜单,广州市共有77家米其林餐厅上榜,天河区上榜餐厅共37家,全市占比48%,其中米其林二星餐厅2家,米其林一星餐厅7家,米其林指南入选餐厅28家,星级餐厅全市占比47%,“摘星密度”可谓是全市最高。

根据大众点评发布的2024年黑珍珠餐厅榜单,广州市共有19家黑珍珠餐厅上榜,天河区上榜餐厅共11家,全市占比58%,其中2钻餐厅2家,1钻餐厅9家。

米其林餐厅、黑珍珠餐厅云集的天河区美食成为高端、国际的代名词。占地面积约2.24平方公里的珠江新城东南核心区域,汇聚天德广场、广粤天地、珠江道、兴盛汇等7个代表性商业项目,区内拥有众多中外特色美食,品类涵盖世界各地风味和不同等级品牌连锁餐饮,具备“高端、国际、多元”的特色。

目前该区域餐饮经营主体917家,占珠江新城商圈(2027家)的45.1%,餐饮业2023年营业总额近48亿元,约占全区的20%。餐饮业态结构为中、西餐各占半壁江山,西餐发展呈上升的趋势。人均消费2000元以上餐厅3家,占全市的50%,人均消费1000-2000元区间的餐厅7家,占全市的32%。

记者获悉,未来,天河区将高标准打造天河路—珠江新城世界级时尚地标商圈,培育建设中西特色美食聚集区,进一步培育建设广州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承载区。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钧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时秀芙

浏览量: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