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引导
我和西瓜园丨广州日报复刊,我与西瓜园结缘
2024-04-16 22:55:40
广州日报新花城

1972年3月初,我从位于英德县黄陂的广东省宣传战线五七干校调入广州日报社,从此开始与西瓜园结缘。

之前我是广东人民广播电台的记者,那时地方广播电台都是转播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节目,没有自办的广播节目。《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广州日报》的绝大多数记者、编辑和行政人员那时也都和我一样去了干校。

1972年2月26日,原《广州日报》以《广州报》为名,恢复出版。我于此时调入《广州报》,算是本次复刊后第一批进入报社的人员。

我进报社,初时在政文组(即后来的政文部),不久,我就调入农商组(即后来的农商部)

| 复刊之初:双日出版的4版小报

从1967年5月16日《广州日报》停刊,1968年9月被合并于《南方日报》,再到1972年2月26日《广州日报》以《广州报》为报名复刊,中间停了4、5年之久。报社地址虽然还是在广州同乐路10号老地方西瓜园,但是,由于停刊太久了,广州老百姓对她的印象已经模糊了。有一次,郭佑棉给某单位打电话自报《广州报》社,对方说:“啊,广州布社?揾我地有乜嘢事呀(找我们有什么事啊)?”把《广州报》社听成是“广州布社”,闹了个笑话。由此可以看,当时,老百姓对《广州报》或《广州日报》已经很陌生了。

复刊的《广州报》是4开4版的小报,双日版。后来经中共广州市委决定,从1972年8月1日起,改出日报,并恢复《广州日报》名称,沿用毛主席亲手书写的报头。1973年8月1日,《广州日报》恢复为对开4版的大报。

刚复刊时,报社的设施是很简陋的。除了有印刷设备的厂房外,整个报社只有一幢黄颜色的小楼。小楼有两层,叫综合楼,仓库、报社简易医疗室、编辑部等,都在这幢小楼里。

二楼为编辑部,设工交组(部)、农商组(部)、政文组(部)、副刊组(部)和群工组(部)等。二楼的北部为《广州青少年报》编辑部。


当年农商部同事在镇海楼前大炮上合影。右起:吴明先、关浩然、蔡鉴清。

| 记者生涯:电话值班室里熬通讯

我们农商组人很少,因此只设了一个主任,沒有副主任。那个时候,广州农村就只“两县一郊”:花县(现花都区)、从化县(现从化区)和市郊区。农商组里跑农村的就3个记者:屈绍铿(现已病故)、张永熙和我。屈绍铿联系花县,我联系从化县,张永熙联系郊区。四、五年后,我由跑农业的记者,改为跑财贸金融商业的记者。

当初,不仅我们农商组人少,整个报社人也不多。电话总机也就两个接线员,只值班到傍晩。晚上,就由编辑部人员轮流到电话值班室守电话。电话值班室(不是电话总机房)是《广州青少年报》编辑部与二楼厕所之间的一个狭长的小房间。电话值班室里面除了设有一张小床,一个放电话的小书桌外,就再没有多余的空间了。夜里如有电话打到报社,值班的人员记下来,白天转交编辑部有关部门处理。我因为家里空间逼窄,孩子又时常吵闹,白天采访下来需要写较长的通讯稿,就常常主动代替编辑部夜晩值班的人员到电话值班室去,既值班又写稿。我在那小小的值班室里,度过了不少的不眠之夜。当时,我是报社发稿见报较多的记者之一。

| 报人趣事:自己动手搬砖盖楼

广州日报社经常组织编辑记者省活动,以增强大家的见识和活动能力,有一次的经历我印象很深刻。1976年7月下旬,我随农商部主任谭国超到山西昔阳大寨参观访问。访问大寨后,我们又到山西日报社参观学习。山西日报社热情地接待了我们。他们向我们介绍了农业报道的经验,之后又带我们参观了驰名中外的晋祠。其后我去上海探望亲友,谭国超在北京等候访问另一家报社。我到上海的第三天,1976年7月28日凌晨3时许,唐山暴发7.8级大地震,北京震感也十分强烈,老谭吓得不轻。后来他告诉我说:平生第一遭,着实吓了一下。

广州日报社的同志一直都是团结坚强的。当年办公地址不够,经费不足,报社经营管理处的经理古志英同志,发动并带领全报社员工,自已动手搬砖盖房,在建筑行家的指导下,我们终于在报社传达室的顶上及旁边,盖起了几间房子。古志英同志是实干家,魄力又大,大家都亲切地叫他“古大帅”!

曾任广州日报社副总编辑,后调任广州市计划委员会主任的麦扬同志,想办一张计委属下的报纸。经研究,由广州日报社、广州市人民银行、广州市物价局等单位,力,合办一张报纸,取名《信息时报》。我被调入信息时报社,时为1985年10月。在这之前,我曾短时间在香港某杂志广州办事处工作过。

我在信息时报社工作了12年。期间,我任信息时报副总编辑,并被广东省新闻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委员会评为高级编辑职称。

后来,全国报纸调整,信息时报从广州市计委划入广州日报报业集团。

1997年10月,我在信息时报社退休。

我虽然退休了,但在广州日报社生活、工作了14年的记忆着实难以忘怀,我感激广州日报社对我的培养和锻炼。 


退休后吴明先在北京水立方留影。

文/吴明先(信息时报原副总编辑、高级编辑)

《我和西瓜园》为省老记协广州日报分会在广州日报报业集团支持下主办的社史回顾与征集栏目,欢迎西瓜园新闻人踊跃投稿。

栏目主持:王晓云

投稿邮箱:

gz202307@163.com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林琳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