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引导
改造启动!南沙将再添综合性文旅街区
2024-04-15 18:30:52
广州日报新花城

日前,南沙·“百千万工程”示范项目“前锋水乡”启动区(一期)工程开工仪式在南沙区珠江街道前锋社区举行。

据悉,南沙·“百千万工程”示范项目“前锋水乡”(以下简称“‘前锋水乡’项目”)立足一、二涌自然资源禀赋优势,深挖前锋社区深厚历史底蕴,探索打造自然和人文资源深度融合的综合性文旅街区。该项目将于2025年底完成启动区改造并对外开放,其中启动区(一期)将在2024年底完成建设并向公众开放。

多元文化碰撞

讲好乡村文旅融合新故事

图片

△项目效果图

“前锋水乡”项目是南沙区“百千万工程”重点示范性项目,位于南沙区珠江街道前锋社区,北侧与高端服务业聚集的明珠湾起步区隔江相望,南侧紧邻中科院明珠科学园,地理区位优越,陆路、水路通达便利。

图片

△项目效果图

该项目总占地676亩,项目范围内河涌总长3.35公里,与南沙现代都市农业产业园共同组成靓丽的万亩田园水乡景观,拥有丰富的自然和人文资源,水、田、林、屋交映成趣,疍家文化、归侨文化、围垦文化、知青文化内涵丰富,是极具南沙本土文化特色的乡村遗存地和乡愁记忆宝库。

图片

△项目效果图

“前锋水乡”项目将着力深挖前锋社区历史文化故事及本土特色文旅资源,倾力打造南沙城央野趣体验地和寻觅乡愁未来城,讲好乡村文旅融合新故事,助力南沙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

多元业态布局

打造乡村文旅休闲新体验

“前锋水乡”项目规划打造具有“岭南特色、田园风格、中国气派”的南沙区“百千万工程”标杆项目。

该项目涵盖文化演艺、青创园、亲水运动、美食街区、自然研学等五大板块,将打造为集文化交流、双创孵化、旅游目的地和居民休闲地于一体,具有岭南特色的农商旅产业融合创新型、沉浸式综合性文旅街区,为广大市民带来乡村文旅休闲新体验。

图片

图片

△项目效果图

该项目致力打造粤港澳青少年文化交流新阵地,通过谋划组织开展粤港澳粤剧周、岭南武林群英会、粤食粤有料、青年粤剧交流计划等活动,推出青年人喜闻乐见的岭南文化、特色美食、非遗民俗等特色文旅产品,促进粤港澳青少年在互通交流中学习、体验岭南文化,涵养同宗同源的文化底蕴。

图片

△项目效果图

此外,该项目并不局限于单纯的农村环境整治,而是将把城市和农村作为整体通盘考虑、系统推进,整体规划提升改造一、二涌现有民居,充分发挥城市对农村发展的带动作用和农村对城市的支撑作用,探索走出一条让城市与乡村双向奔赴的城乡融合发展新路子,从而实现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

“前锋水乡”项目的启动将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大幅改善区域环境,提升文化综合竞争力。

通讯员:彭宇

文字:罗瑞娴

图片:南沙资产经营集团

编辑:Kakin

校对:武姣姣

一审:李夏同

二审:齐华伟

终审:叶平生

出品:南沙区融媒体中心

投稿邮箱:nanshanet@126.com
(本文由“广州南沙发布”原创发布,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公众号不得转载改编,欢迎分享到朋友圈。)
浏览量: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