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引导
野生景点翻船,12人死,在小红书上是网红
2024-04-15 17:34:58
广州日报新花城



作者|南风窗记者 何国胜

实习记者宋宇玲 安圣琦

值班主编|赵靖含


4月13日下午,当船行到河中央时,秦皇岛人月月看到另一艘船侧翻在河里。


“(有)三名遇难者躺在船上。”她告诉南风窗,等她所在的船只掉转船头时,她又看到另外两名遇难者。


她看到侧翻船上的人,都没有穿救生衣。


月月看到的这艘船,侧翻在秦皇岛市卢龙县桃林口村旁的青龙河中。


据央视新闻消息,4月13日14时30分左右,秦皇岛市卢龙县刘家营乡桃林口村发生一起船只侧翻导致人员落水事故。事故造成31名游客落水,其中12人经抢救无效死亡,10人在医院救治、无生命危险,9人已安全返家。


图片

卢龙县人民政府情况通报/图源:卢龙县人民政府官网


中国应急管理报消息称,事发船只是非法改装的“黑游船”,在13日下午14时30分左右,在桃林口水库下游河道内受大风天气影响发生侧翻,落水人员为游客,其中多数为老年人,且未穿戴救生衣。


事故发生后,河北省成立了事故调查组,对事故原因、性质、责任等进行调查认定。省纪委也已启动相关追责问责工作。


经初步调查,4月13日,唐山市155名游客乘旅行社组织的3辆客车,在桃林口村附近用午餐后,其中31名游客到桃林口水库下游的青龙河水域,乘坐违法运营的观光游览船只时发生侧翻落水。


目前,船主及相关责任人员已被公安机关控制。


01

在船上吃饭,“后怕”

小安跟侧翻船只的31人一样来自唐山,只是她比他们都幸运。


4月13日上午,小安跟着旅行团来到了桃林口水库。这个团一人78元,从唐山坐大巴来,包含一餐,外加坐船游玩。小安说,团里的人员构成跟事发船只一样——以老年人为主。


13日上午9点40分许,他们上了船,大概10点多时,船行到了水库大坝的岸边,导游让他们下船拍拍照。约11时,再上船回去。


小安说,她本身是怕水的,当时登船看到没有救生衣,她还说了一下。但看到其他船上的人都没有穿,又看了下水好像不太深,就没有太在意。


图片

其他游客拍摄视频截图,船上的人没有穿救生衣,并且在船上聚餐/图源:红星新闻


坐船在河中行驶时,她看到水面上来往的几条船上,也大都是老年人。大家都坐在船上的塑料凳子上,有人心情好,举着手机拍视频拍照。小安当时也拍了视频,发在了短视频平台。


等下午回去后,她才听说有船侧翻,在她发的那条视频评论区中,很多人都在问是不是这条船。


小安回复说;“我们都很好,也很幸运。”


同样幸运的还有林杰。


林杰平时住在市区,4月13日中午,他被朋友带到“滚水大坝”下游的一家饭店就餐。据林杰描述,这家饭店的特色是让客人在船上就餐。


图片

某商家在小红书上宣传可以在船上吃鱼锅


在吃饭时,会有船将乘客从饭店岸边拉到船行约一分钟的山脚下水域,乘客再登上专门的就餐船只,待食客用餐结束后再将其拉回岸边。


“(饭店岸边)停着大概五六艘船。”林杰说。

 

社交平台上,多数人反映13日当天天气不佳。据林杰回忆,他们登船准备开船时,风就比较大了,他将手伸到水里探了一下,“比较凉”。

 

14时30分,正吃饭的时候,林杰忽然听到叫声,“往那边一看就看到船翻了”。他向南风窗回忆道,船翻当时有些人扒在船边,几分钟后,来了两三艘船去救人,“拉一下落水的人”。


事发之后,林杰和朋友在船上观望,但后面感觉不对劲,想赶紧走。于是他和朋友要求饭店叫船接他们离开,“等了大概十几分钟”。林杰告诉南风窗,他离开的时候,侧翻的船只仍在水面,一只救援的船停靠在岸边,船上的人在对一位落水者进行心肺复苏。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林杰感到有些害怕。他表示,就餐时附近还有人在其他小船吃饭,他自己所在的船上没有救生衣等安全措施。


此外,林杰对南风窗坦言,他们本来打算饭后坐船在河里转一圈的,看到发生翻船事故后,他和朋友直接离开了。


02

“景区撤销之前,各船都有救生衣”

当地人陈芳告诉南风窗,她家离事发地十多里,常去。


13日的游船侧翻,具体发生在滚水坝“小水库”。陈芳说,这个水坝“是我们卢龙(县)人七十年代自己修的”,而桃林水库在该水坝上游约七八里,“因为桃林村而命名”。

 

陈芳回忆,在2018年之前,有许多大巴旅游团来桃林口旅游,“天津东北的多”。因为在那之前,桃林口是国家2A级旅游景区。


秦皇岛晚报2022年6月的一篇文章提到,2008年开始,桃林口长城民俗游和山水游等旅游开发项目实施。“旅游兴旺时,几乎家家都有铁皮船,村里农家乐就有20多家。”该文章写道。


2018年10月,卢龙县撤销了桃林口2A级景区的资质。


图片

卢龙县撤销了桃林口2A级景区的资质/图源:卢龙县人民政府官网


卢龙县人民政府网站信息显示,2018年10月15日,卢龙县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发布公告称,因涉及水源地保护问题,决定撤销桃林口国家2A级景区等级资质。

 

陈芳告诉南风窗,景区撤销后,一般在桃林口水库放水时才会有一些人来游玩。水坝一般在春季放水,保证各村庄的用水,有夏季雨水多的时候“水库装不下,也放水”。


现在的游客大部分是本地的和离得不远的外地居民,“唐山、秦皇岛的多”。陈芳说。

 

事发的青龙河沿岸有不少人开船,陈芳用“黑船”“没有手续”形容大坝下游的私人船只。她表示,景区被撤销之后,政府曾取消了船只使用,“(现在的私人船)可能是后来买的”,在最近几年逐渐出现,“从一两个船慢慢(发展起来)”。


图片

左为铁皮船,右为“竹筏船”/图源:极目新闻


2024年3月22日,秦皇岛新闻网消息称,秦皇岛海事局、秦皇岛市海洋和渔业局、秦皇岛海警局、秦皇岛市公安局港航公安局、河北省公安厅海防管理总队秦皇岛支队联合开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逃避监管、违法违规从事海洋垂钓、客货运输、养殖捕捞、休闲娱乐等出海活动。


但上述信息显示,此次专项行动,只聚焦于海域水上交通安全,并未提及内陆河流等水域。

 

陈芳曾带着朋友坐过船。她告诉南风窗,一个人单次乘船的价格一般在10元左右,“不卖票,除了现金就是转账啥的,扫码付款”。情况不同,价格也可能不同,如果和开船的村民熟悉,可以便宜一些,陈芳曾试过坐自己同学开的船,“坐了十二个人,给了五十元”。


另有媒体报道,如果游客在沿河的农家乐用餐,可以免费乘坐游船。


图片

船上的餐桌、煤气罐/图源:受访者供图


陈芳记得,河的沿岸有好几个警示标识,写着禁止游泳、钓鱼和游客止步。

 

关于救生衣,陈芳并非从未见过。她向南风窗回忆,在桃林口景区撤销之前,“各船都有救生衣”,而如今的私人船只“大多没有救生衣”。在陈芳看来,这是为了省钱,所以没有购买救生衣。


她说,一般情况下,这些私人船只可以坐二十人左右,游客少的话,“几个人(坐一艘船)的情况也是有的”。“人少船没问题,多了不好说,(开船的)都是农民”,对于船只的质量以及开船的人是否经过正式的培训,陈芳表示怀疑。

 

在过去的时间里,陈芳有时会在桃林口水库附近转转。回想起在桃林口水库的感受,她告诉南风窗,夏天大坝放水,“不管怎么热,到那里真凉快(得)没汗了”。


03

“野生景点”在小红书成网红

尽管在外人眼中,桃林口并非知名景点,也不是正规景区。但在一些“种草”的社交平台上,桃林口有着“小三峡”“小桂林”之称,是当下年轻人喜欢的所谓“小众打卡地”或“小众旅游地”,吸引着不少人前去体验打卡。


南风窗记者在小红书平台以“桃林口”为关键词搜索,显示出不少游玩攻略和“种草”帖。


有博主将桃林口称为北京周边“小三峡”,“有山有水……坐船往返50元”;有博主推荐桃林口水库游船,称桃林口有“小桂林”之称,“泛舟游在山水间,美景尽收眼底”。该播主还提到,游船上可以吃铁锅炖大鱼和农家菜。


4月13日事发后,有人在该播主上述帖子下留言:别再去桃林口了,今天下午淹死了不少人。


图片

小红书上桃林口的旅游攻略


桃林口附近的一家农家院,也在之前发过一些小红书帖子,推荐自家船上的铁锅炖。南风窗记者给其中一家农家乐致电,电话彩铃介绍中说,该店提供游船服务。电话接通后,记者询问此事,对方说:无可奉告。


在其他类似的小红书“种草”帖中,游客坐在船上,无人穿救生衣,船行较快,激起微澜。博主配文称:周末相约桃林口,在这青山绿水间,带你乘风破浪!共享船上鱼宴!


每个“种草”的人大都描述了桃林口的美和独特,但对于“安全”,几乎没人提起,直到此次事故发生之后。


“最近几年,一些所谓的‘野生景点’受到一部分游客的关注与访问,这些景点通常未经过商业开发或者不受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华侨大学旅游学院教授殷杰告诉南风窗。


图片

停在岸边的船/图源:极目新闻


殷杰表示,桃林口景区被取消了资质,已经不符合《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与划分》,意味着其并不归属相关部门管理,属于“野生景点”。


而“野生景点”之所以受人追捧,殷杰认为主要原因有三:对自然的向往、对传统旅游的审美疲劳以及社交媒体的推广。


“网络和社交媒体短视频的爆火,促使许多野生景点摇身一变为‘网红打卡地’,博主的分享与推广,吸引了大量游客慕名前去。”殷杰说。但“野生景点”因为未经开发和管理,缺少安全设备和急救设施,存在较高的人身安全隐患。


此次游船侧翻事故中,所涉游船为私人非法经营的船只。殷杰表示,这类私人自营的旅游服务多为个人或者小团体经营,价格较正规旅游服务更为低廉,但往往缺少正规的安全培训和经营资质,对于设施设备的维护和必要的安全设备配置也难以达标。


图片

事故船只漂在河中间/图源:极目新闻


“安全措施不到位,游客的安全就无法得到保障。”殷杰说,由于缺少监管,这类服务可能存在设施设备质量不达标、操作规程不规范、应急救援能力弱等系列问题。


殷杰告诉南风窗,尽管我国旅游部门对私营旅游服务和“野生景点”有一定的监管措施,如要求经营者在相关政府部门进行合法登记、正规商家须有许可经营证明、遵守生产经营法律法规等。


但仍存在监管难点:监管权责不清,归口管理不明,无相关上位法依据进行归口管理;监管资源有限,且监管成本较高,无法保证全面监管到位;部分景区景点地处偏远,非法经营者较为隐蔽,打击难度较大;游客安全意识薄弱,面对未知风险往往缺乏警惕性。

 

图片

坝体上游岸边的护栏以及警示/图源:极目新闻


殷杰表示,监管难点之外,“野生景点”还存在当地村民靠旅游增收和安全管理的矛盾。除了在事故后一禁了之外,也可以采取适当措施来平衡二者间的矛盾。


具体来说,“政府部门可以为当地居民提供支持,帮助居民转型或者升级经营模式。”殷杰说,其次“可以建立居民和景区共创的合作机制,建立社区参与的旅游管理机制,让居民参与景区的规范化管理工作”。


此外,提升当地居民的服务意识、专业技能以及安全应急知识,提供并加强居民的安全培训工作,并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经营和宣传,确保生产经营活动符合安全和环保的要求与标准。


-END-

编辑 | 向由

排版 | 诺言

浏览量: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