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引导
社保基金长期资金入市,重仓金融业制造业
2024-04-16 00:29:17
广州日报新花城

新“国九条”提出,推动保险资金、社保基金、养老金等长期资金入市。记者梳理相关数据显示,截至4月15日发稿时,在已经披露年报的A股公司中,有345家上市公司的股东中出现社保基金的身影。社保基金持仓市值前十的上市公司中,金融业和制造业各占5席。

早前,财政部发布《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境内投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提出,社保基金对股票类、股权类资产最大投资比例分别可达40%和30%。随着新“国九条”的正式发布,推动保险资金、社保基金、养老金等长期资金入市再次受到市场关注。

记者调查发现,社保基金加大配置A股的力度早有预兆。在已发布年报的A股公司持股机构中,社保基金频频现身。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发稿时,共有345家上市公司的持股机构中含有社保基金。在社保基金持有的个股中,持股量最多的是农业银行,共持有2,352,096.83万股。其次是工商银行和交通银行,持股数量分别为1,233,164.52万股和1,153,848.89万股。

值得关注的是,社保基金的重仓股类型相对集中。以其持股市值前十的重仓股为例,分别为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人保、交通银行、方正证券、云铝股份、比亚迪、新产业、华鲁恒升、海尔智家。从所属行业来看,市值前十的重仓股中,金融业和制造业各占五席。

加大引入中长线资金提高资本市场内生稳定性,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中信证券认为,此前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着力打造现代金融机构和市场体系,疏通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的渠道,优化融资结构,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枢纽功能”,对资本市场的功能和意义给予积极且明确的定调。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赵冬芹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麦晓颖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