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引导
新“国九条”落地 !优质资产爆发 外资热钱涌入
2024-04-15 23:29:25
广州日报新花城

4月15日,受新“国九条”落地激活,A股市场全天震荡反弹,三大指数均涨超1%。截至收盘,沪指涨1.26%,深成指涨1.53%,创业板指涨1.85%。市场强势表现下,外资热钱也纷纷涌入,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81.08亿元。不过,当日盘面大小指数走势明显分化,微盘股指数跌超9%,全市场超4000只个股下跌。

中字头、高股息资产表现活跃,外资全天扫货

4月15日,A股市场风格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切换,核心资产全线爆发,中字头、高股息资产表现活跃。中国中车、中国交建、中铁装配、中远通涨停,中国石油、中国神华等均创阶段新高。大金融股表现活跃,首创证券、建元信托涨停。

消息面上,4月12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是资本市场第三个“国九条”,也是此轮资本市场“1+N”政策体系中的“1”。对此,市场对本周A股市场充满着期待。

中信证券表示,新“国九条”落地,夯实中国资本市场中长期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无论从短期还是中长期投资的维度,红利策略的战略配置价值都在增强。新一轮资本市场“1+N”政策体系框架逐渐清晰,改革重心转向投资端,着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和投资者回报,夯实中国资本市场中长期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政策短期更有利于大盘风格和红利策略。

中信建投研报指出,前两次“国九条”发布后A股市场均迎来大幅上涨,此次“国九条”可能助推市场走出慢牛。

外资全天持续扫货,当前,全球资金回流中国市场的迹象愈发明显。汇丰控股的数据显示,超过90%的新兴市场基金开始增持中国股市。高盛策略师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指出,鉴于A股市场较强的政策敏感性和引人注目的流动性动态,在战略上看好A股,预计未来12个月A股、H股分别有12%、8%的潜在上涨空间。

微盘、ST股遭重挫 市场有望迎来加速出清

在A股三大指数上涨的同时,中小板股遭遇重挫,微盘股指数跌超9%,中证2000指数跌超4%。其中,ST板块上演跌停潮,ST中珠、ST中利、ST德豪等逾70股跌停。

消息面上,4月12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严格执行退市制度的意见》,通过严格退市标准,加大对“僵尸空壳”和“害群之马”出清力度,削减“壳”资源价值;同时,拓宽多元退出渠道,加强退市公司投资者保护。其中,在2年连续造假强制退市指标基础上,新增1年造假、3年及以上连续造假的情形,并新增资金占用、内控非标审计意见、控制权无序争夺等三类规范类强制退市标准,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华泰证券表示,退市制度改革或进入新阶段,退市新规在2020年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对财务造假、公司治理乱象的威慑力度,强制退市标准更严、维度更广;多措并举降低壳价值、鼓励主动退市;优化过渡期,加强投资者保护力度。A股因财务造假、财务指标而强制退市的比例或大幅提升,市场有望迎来加速出清。

中信证券最新发布研报指出,按照最新财务和交易性退市指标测算,预计或有至少97家上市公司满足最新财务和交易性退市标准,合计规模2773.7亿元,占比A股主板市场规模0.39%。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林晓丽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麦晓颖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