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引导
有记录以来首次!新发个人房贷加权平均利率低于企业贷款
2024-04-15 23:28:20
广州日报新花城

当前贷款利率保持在历史低位水平。来自央行的数据显示,3月份新发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3.75%,新发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为3.71%。值得关注的是,新发个人住房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有记录以来首次低于新发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随着近期越来越多的城市取消首套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未来新发个人住房贷款加权平均利率有望进一步降低。

据了解,央行自2019年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首次增加个人住房贷款(不含公积金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在2020年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首次披露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彼时的报告显示,2020年6月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64%,比上年12月下降0.48个百分点,梳理数据发现,自2019年6月以来,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始终低于个人住房贷款加权平均利率。直到今年3月,个人住房贷款加权平均利率才首次低于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

具体看,3月份新发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3.75%,比上月低1个基点,比上年同期低22个基点;新发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为3.71%,比上月低15个基点,比上年同期低46个基点。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这说明这几年金融对房地产方面的支持力度之大是空前的。尤其是今年以来,多城市取消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也带动了当地房贷利率的进一步下行。

2022年12月30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现金融监管总局)建立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规定对于评估期内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和同比连续3个月均下降的城市,阶段性放宽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LPR-20bp)。

而该政策效果显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从人民银行广东省分行了解到,广东省已有15个符合条件的城市取消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政策实施后当地居民购房实际利率水平显著下降,个人住房贷款市场整体定价秩序良好,是广东房贷利率市场化改革作出的有益尝试。据统计,目前,15个城市首套房贷款主流利率执行水平在LPR-40BP至LPR-70BP之间,较全国首套房贷款政策利率下限低20个至50个BP。

展望后市,严跃进表示,房贷利率还会进一步降低,或者说依然是各地房地产购房政策宽松的重要支撑点。同时,从房地产市场的角度看,还要进一步强化此类宽松的政策效应。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林晓丽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麦晓颖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