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引导
中国首家咖啡馆始于广州?这场沙龙以“咖啡”为媒,助力广大新侨圆梦湾区
2024-04-15 23:38:48
广州日报新花城

4月15日,由广州市侨联指导,广州新侨联谊会主办,白云区侨联、广州新侨联谊会青年委员会协办,白云区新侨之家承办的“助力侨企高质量发展沙龙”(第五期)暨“侨联四海 啡尝白云”新侨交流活动在金达咖啡饮品城举办,以“咖啡”为媒,助力广大新侨扎根广州、圆梦湾区。

经过三十年发展,广州形成了扎实的咖啡产业基础

“据记载,广州的咖啡历史文化悠久,中国的第一家咖啡馆始于1836年由丹麦人在广州十三行创立。改革开放以来,广州咖啡行业经过三十年的发展,形成了扎实的咖啡产业基础。2005年成立全国第一家地方咖啡行业协会广州咖啡行业协会,并建立全国首家专业咖啡饮品流通体验中心广州金达咖啡饮品城。”沙龙现场,白云区侨联常委、金达咖啡饮品城总经理蔡泽详细介绍了咖啡的历史、咖啡与华侨文化、国内咖啡行业发展情况及饮品城经营现状。

作为白云区首个新侨之家,金达咖啡饮品城汇集了中国最专业的、最齐全的咖啡新茶饮产业链,为推动“一带一路”全球咖啡目的地和中国的文化与贸易的交流往来,多次组织了“环球咖啡•汇聚金达”的专业咖啡生豆杯测活动,得到印尼、马来西亚、巴西、埃塞俄比亚、土耳其等世界20多个国家驻华使领馆的支持和参与,入驻园区的咖啡新茶饮产业链企业已超过200家,影响力不断扩大。

近年来,随着新茶饮行业的蓬勃发展,金达咖啡饮品城也成为众多新侨、侨青创新创业的首选地之一。“这里的每家企业背后都服务了上千家咖啡店或商店,形成了庞大的产业发展网络。”蔡泽表示,“我们将充分发挥广州的地理优势,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为全球各咖啡产业国提供优质服务。未来希望用好做强新侨之家,结合新侨层次高、视野广、国际化等特点,通过开展一系列新侨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活动,将其打造为一个咖啡文化生活经贸交流平台,为新侨在广州创新创业、投资兴业,扎根大湾区、同圆共享中国梦提供一个温馨美好之家。”

作为在广州创业并定居的澳门人,广州市政协委员、广州新侨联谊会副会长、广州迪芬乐咖啡有限公司董事长龙天翔对此颇有感触。“粤港澳大湾区各方应当携手为新质生产力形成创造良好的投资和贸易环境,持续扩大对外贸易‘朋友圈’,特别是持续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便捷畅通和一体化。”

90后黄梓就是近年来回到番禺创业的一名年轻创业者。“在海外生活多年,我一直相信大湾区有着更大的市场和更多的机会。”在交流中,她告诉记者,咖啡和茶饮都是很好的发展赛道,因此自己目前就在致力打造一个茶业品牌。

赋能侨商侨企,推进广州高水平对外开放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去年10月以来,市侨联依托广州新侨联谊会平台资源和优势,精心策划“高净值人士税务优化”“二次创业再出发”“抢抓‘一带一路’出海商机”等不同的活动主题,现已成功举办5期“助力侨企高质量发展沙龙”,参与侨商侨企超430家,受到了侨界朋友的热情参与和广泛好评,在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助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展现了侨界新作为。

“这是我第三次参加沙龙活动,每次都有不同的收获和感悟,通过这种轻松愉快的交流形式,让我结识了新朋友、开拓了新业务、得到了新发展!”在广州新侨联谊会副会长、广州市状元桥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桂明看来,侨商侨企应始终保持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在实现自身事业更大发展的同时,为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更大贡献。

广州市侨联副主席吴穗辉表示,举办系列沙龙活动是进一步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在更广领域、更高层次、更深层面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助力侨企侨商以新质生产力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全市各级侨联组织将一如既往地秉承为侨服务的理念,引领侨商侨企在服务广州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推动侨界创新创业等方面贡献力量,持续推进“助力侨企高质量发展沙龙”等“小而精”的新侨活动,把联系服务侨商侨企与服务经济发展职能有机融合、落到实处。


活动现场还举办了白云区松洲街“侨胞之家”揭牌仪式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徐雯雯 通讯员:秦榕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吴若楠


浏览量: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