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引导
全国“首个”!三水承诺10年免收场地费打造“影视桃源”
2024-04-15 20:24:19
广州日报新花城

“湾区三水·影视桃源”。佛山三水,这座充满历史底蕴与自然风光的宝藏地,近年来已成为影视行业的一大热门取景地。4月15日,三水区召开“湾区三水·影视桃源”发布会,正式发布《三水区服务影视产业发展十条措施》,承诺10年免收取场地拍摄租赁费,也是全国第一个承诺全域免收场地拍摄租赁费的县区级城市。

“我们要多措并举推动三水影视产业全链条全面发展。”三水区委常委王孝勇表示,此次发布会一方面是为了进一步展示三水区文旅魅力和影视拍摄优势、共同探讨影视产业发展,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吸引更多优秀的影视剧组前来取景拍摄。

 

超60部影视作品在三水取景拍摄

三水,位于珠江三角洲腹地,三江汇流,这里自然风光独特秀美;这里有百年火车站、全国首批海关、岭南韵味古村落、壮美辽阔的北江大堤等历史文化资源。

近年来,随着国内各地的影视文化产业发展不断加速,三水也迎来了影视产业发展的春天。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已有超60部优秀影视作品在三水境内取景拍摄。热播剧《狂飙》《热辣滚烫》《三大队》《十二道锋味》《醉拳苏乞儿》《追梦》《人不彪悍枉少年》《芳草》等影视剧均来过三水取景拍摄,张颂文、贾玲、张译、谢霆锋、任达华、刘涛等知名演员也都亲身体验过三水的城市魅力。

为何三水频频受影视剧的青睐?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文旅名城,三水独特的历史建筑、非遗美食、长寿文化、古村落等历史文化名片声名远播,为影视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自2017年起,荷花世界、三水南丹山、白坭文创古镇、云东海湿地公园等30多个景点入选南方影视中心拍摄取景点。

“三水的自然及历史文化资源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里的景观和氛围都非常适合影视创作。有这么多优秀的影视作品选择在这里取景拍摄,并非偶然。”与会的影视制作公司、影视协会人士均表示,他们期待更多的影视作品能在三水拍摄,为三水打造“影视桃源”注入新的活力。


多措并举打造“影视桃源”

如今,三水已经成为众多影视公司和演员眼中的瑰宝。在百千万工程的引领和带动下,三水区进一步发挥影视资源优势,提高影视企业服务精准度,推动三水区影视产业繁荣发展。活动当天,三水区正式发布《三水区影视产业服务十条措施》,要点涵盖政策优惠、资金扶持、智库支撑、“一站式”服务等。这些举措旨在多措并举推动三水影视产业全链条全面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为打造全域影视基地,三水承诺在三水区域内拍摄的剧组免收取10年场地拍摄租赁费;对入驻相应园区的影视企业按“先交后补”的方式给予租金补贴,最高按前3年全额补贴,后2年按50%补贴;充分发挥广东财经大学湾区影视产业学院的智库作用,为影视产业提供博士智囊团、前沿行业信息、有价值咨询意见和影视人才培养。

此外,三水还特意成立三支影视服务队伍。聘请一批三水影视推荐官,作为三水影视代言人,推荐各类影视剧组前来三水堪景。培育一支影视引荐官队伍,从全区7个镇街各选取1名具备丰富经验和良好口碑的工作人员,进行专业的业务培训,专门对接影视剧组,提供全方位服务。组建一支“爱电影”影视志愿服务队,招募电影爱好者、文化志愿者加入,建立志愿者群演库,为剧组招募群演提供便捷。此外,佛山还将推动搭建影视服务资源库、群众演员库和321开机网,推动成立珠影文投服务公司,逐步完善服务功能,满足剧组各类拍摄需求。

如何让政策“落地”服务好影视企业?三水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黄猛高表示,将让政策“暖流”成为促进影视产业发展的“催化剂”,全力支持影视企业及影视人才到三水落户发展,用好用足产业政策,在企业、人才落户、影视精品创作、公共配套服务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


签约一批影视公司、博士智囊团

会场所在的长歧村,具有浓郁的岭南传统特色。这个百年古村,《十二道锋味》曾在这里拍摄,央视春晚,也曾出现过长岐村长寿家宴的镜头。

如今,长岐作为芦苞乡村振兴“三片一带”东部片示范区,以“长寿风情,和合相守”为内涵,充分挖掘长寿健康元素,打造休闲养生度假胜地,成为岭南文化的璀璨明珠和影视拍摄的理想胜地。

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 发布会上,以三水红头巾为题材创作的《星岛女孩》影视版权签约;大白影业与三水签约,正式落户;佳德影业与三水签署意向合作,电影《定风波》将选址三水取景拍摄。    


为了促进三水影视产业全链条发展,广东财经大学湾区影视产业学院还与三水七镇街签约,发挥其智库作用,为影视产业提供博士智囊团、前沿行业信息、有价值咨询意见和影视人才培养。

在未来的发展中,三水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整合影视、高校等资源,打造一个集影视拍摄、文化旅游、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影视桃源。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波 通讯员:三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罗林

浏览量: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