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引导
兰缘盛荟 | 在热情“兰”溢中畅游广州兰圃
2024-04-15 19:43:40
广州日报新花城

4月13-17日,2024年“兰缘盛荟·花开越秀”文旅周系列活动在广州兰圃举行。在这场古风文化盛宴中,市民游客可以在热情“兰”溢中领略十大古风雅事。

兰溢风化木,直击原生态之美

第一兰棚将展现多组艺术化的兰花生态组景。组景以风化木为载体,各种兰花错落有致地分布其上,呈现兰溢风化木的生态之美。风化木是自然界中木材经风雨岁月之侵蚀,是一种岁月印痕的象征。借助风化木古朴典雅的气质,配以千姿百态,绚丽夺目的兜兰、蝴蝶兰、石斛兰,颇具兰花回归自然山林,肆意绽放的时空韵味。

在第一兰棚里还有许多奇花异兰,无论是花色,还是花姿都令人惊叹不已,充分展现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一株名为“尖竹汶日出”的石斛兰,其唇瓣上的那一抹深红像清晨的一轮红日,犹如被金色的霞光包围。火焰纹女神卡特兰则以其“红唇烈焰”彰显了其风情万种,引人注目。还有一株叫“兰”但不是兰的植物——扭叶球兰也非常独特。球兰的叶子弯弯曲曲,叶片扭卷于茎蔓上,仿佛西班牙女郎翻转的长裙,欢跳着弗拉明戈舞,妩媚横生,热情奔放。

在第一兰棚举办的“兰境生灵”兰花植物科学画展倡导大家以“一支画笔去认知和记录植物的世界”。展览以严谨的科学态度,精细地呈现兰花的形态、结构和色彩。画作以生动的手法和细腻的笔触,捕捉兰花在自然环境中的灵动与生机,仿佛让人走入兰花的微观世界,充分展现了自然科学与绘画艺术交融之美。

连兰雅集,缔结两地“兰花情缘”

连城县是越秀区的对口协作地,广州兰圃是越秀区的重要景点之一。“连兰雅集”展出百盆连城兰花,有建兰红草红荷、春兰(冠豸春兰、冠豸彩球、南海素荷)、墨兰(红太阳、阳明锦、桃姬)、春剑(红奇、冠豸荷、彩虹)等。兰叶修长秀美,飘逸潇洒,姿态万千,令人百看不厌,这就是古人所云“观叶胜观花”。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廖靖文
实习生:朱羽琪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时秀芙

浏览量: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