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引导
扎根32年,助力打造千亿时尚产业|“双向奔赴”深耕番禺③
2024-04-15 20:23:16
广州日报新花城

近年来,广州市番禺区凭借优质的营商环境、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以及深厚的文化底蕴,成功吸引了众多企业和杰出人才的目光。

近日,广州市钻汇商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元兴表示,将持续深耕番禺,致力打造一个具有千亿级影响力的时尚产业生态圈,为全球时尚产业注入新的活力与创意。

钻汇·国际创展汇项目效果图

扎根番禺32年 与番禺共成长

20世纪80年代,中国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的高速发展引起了陈元兴的关注。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陈元兴把在香港红磡的珠宝生产车间整体搬到了番禺。

回想起初次踏足番禺的那一刻,陈元兴坦言对这片土地“一见钟情”。“我对番禺的第一印象非常深刻。这里人文气息浓厚,包容性强,为各类人才和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沃土。”陈元兴说,当时政府对珠宝业给予大力支持,为时尚行业的蓬勃发展注入强大动力,这种良好的环境坚定了他在番禺发展珠宝事业的决心。

于是,陈元兴带队从香港工厂抽调了一批技艺精湛的珠宝工匠来到番禺,把最传统、最宝贵的珠宝制作工艺传授给当时在内地招收的学徒们,并把完善的珠宝产业生产管理体系输送到了番禺工厂。2005年2月,陈元兴创立了广州市钻汇商贸集团有限公司,并同步推进钻汇广场的建设。该广场是番禺区首个地铁上盖的商业项目,以番禺珠宝产业为背景,融合了精品珠宝、婚庆服务、时尚女装以及休闲餐饮等多元化业态。

时光流转,钻汇集团从最初的扎根到如今的繁荣昌盛,集团与番禺共同进步,业务涵盖了钻汇商业、沙湾珠宝产业园、亿钻珠宝研发设计制造贸易三大产业。其中,钻汇广场和沙湾珠宝产业园已成为番禺珠宝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推动着产业的转型升级,并在产业链上游(保税仓、报关、制造、贸易、研发设计)到下游(物流、检测、零售)的各个环节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亿钻珠宝研发设计制造贸易企业

创新驱动 打造时尚生态圈的璀璨明珠

时尚产业,特别是珠宝和服装领域,不仅需要精湛的工艺和独特的设计,更需要与时俱进的市场洞察力和创新能力。为此,陈元兴积极把握国家“十四五”数字经济战略发展的历史机遇,结合番禺地区珠宝产业链历史优势积累,构建珠宝时尚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体系,打造属于番禺的国际知名珠宝品牌和数字化营销平台。

硬件方面,经过与政府有关部门沟通使得中国海关和中国检测机构入驻沙湾珠宝产业园,并设立了保税仓,为初创的珠宝行业人才提供了一个低成本的创业平台。今年2月21日,广州市首个一站式专业珠宝首饰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在沙湾珠宝产业园海关大楼正式启用,进一步提升了番禺珠宝企业的通关效率,也为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支持。

软件方面,钻汇集团通过先进的产业数字化技术和创新理念,打造千亿级数智化的时尚产业线上服务平台,构建时尚行业新生态,让生产、销售、管理等各个环节更加智能化及高效化,从而推动产业数字协同,实现降本增效,为番禺珠宝产业注入新的动力。同时,积极搭建专业电商网络平台、提供直播运营服务,将番禺珠宝销售至全球,让更多人领略到其独特魅力。陈元兴表示:“今年,钻汇集团将继续与番禺携手合作,以‘番禺珠宝服装服饰产业园’为基础,努力打造湾区珠宝服装时尚产业生产性服务业的聚集区。这将吸引大量新型管理人才汇聚,为番禺时尚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钻汇·水晶饰品产业园效果图

携手前行 共筑可持续发展新篇章

在谈及集团的未来发展蓝图时,陈元兴对番禺珠宝时尚产业的发展前景充满了信心。他认为,番禺位于珠江三角洲的核心地带,毗邻港澳,交通便利,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关键节点,有利于企业拓展市场。此外,番禺还拥有悠久的珠宝发展历史和完善的产业链集群,产业基础坚实。

正是得益于番禺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优势和政策支持,以及40年来服务全球珠宝服装行业的丰富经验,钻汇集团在这片热土上蓬勃发展,已逐步完善了多个产业园区的建设,运营空间达到50万平方米,涵盖珠宝产业园、服装服饰产业园、水晶饰品产业园以及钻汇·国际创展汇等。目前,钻汇集团正在着力加强数字化建设,包括钻汇时尚产业一站式服务平台、供应链、选品配对、仓储物流等,提升番禺珠宝服装时尚产业向心力,助推番禺时尚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钻汇·国际创展汇项目效果图

“我们将充分发挥番禺服装、珠宝产业的优势,加强与各大电商平台和行业内的资源整合与协同,培养和聚集更多线上品牌,提升企业整体的设计水平和创新能力,致力打造千亿级时尚产业生态圈。”陈元兴说,钻汇集团作为珠宝业界的领军企业以及番禺区珠宝服装产业链的链主单位,将肩负起更大的责任与担当,加快推动番禺服装珠宝时尚产业向数字化转型升级,走向品牌化、国际化,将“湾区珠宝服装时尚产业生产性服务业聚集区”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现代服务业标杆。

“番禺人才资源丰富,为产业提供了坚实支撑,番禺区政府高度重视时尚产业的发展,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营造优良营商环境。我们相信,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番禺的时尚产业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陈元兴说。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桂来 通讯员:卢晓韵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时秀芙  

浏览量: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