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引导
追踪 | 芳村花鸟鱼虫新世界展开善后工作
2024-04-15 20:28:25
广州日报新花城

4月9日凌晨发生在广州花博大道101号的百艺城芳村花鸟鱼虫新世界大火持续引发关注。火灾影响较为严重的是A馆工艺品区商户。记者从市场所在的海龙街道获得最新回复:4月14日,有序组织受损商户预约登记,在确保安全前提下,由工作人员、公证处陪同进场搬取财物;4月15日上午,在现场设置退款受理点,集中办理受损商户押金、空调押金、预缴租金退返事宜。

4月15日,记者来到芳村花鸟鱼虫新世界正门广场。上午10时许,数十位工艺品区商户在广场遮阳棚下聚集,一部分在排队等候进场清点、取出商铺物品,一部分在排队进入广场左侧的善后服务点,还有一部分则三三两两讨论各自的损失。

现场,有商户提供了一份落款时间为4月10日,由广州市百艺城企业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广州花卉博览园有限公司发布的公告。公告称,市场A、B馆商铺承租人本人可携带身份证原件于本公告作出之日起三日内,前往指定地点办理商户权利以及财产损失情况预登记。“昨天(4月14日)下午已经可以入场查看情况,今天是清点、取回物品。”一名杨姓工艺品商户说。


从受灾商户口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方提供两种方案:对于不想继续留在市场经营的商户,可以退还预缴租金及押金,对于想继续在此经营的商户,则在市场F馆提供场地,且免去一年租金和三个月管理费。

对于去与留的两种方案,不少商户感到犹豫。“F区本来一直都空在那里,之前谁进去都不用交租。现在说,迁过去免去一年租金和三个月管理费。三个月后呢?是不是要收管理费?”一名程姓商户表示。

多名商户的担忧集中在重签协议会导致原租赁关系的终止,从而影响后续追偿。

对于上述商户的疑惑和诉求,记者拨打广州市百艺城企业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梁女士的电话。梁女士回应:“迁到F馆,免去一年租金和三个月管理费,这是明确的,但后续是否要收管理费和租金,还不清楚;如商户不想在市场经营,4月1日起预缴的租金以及合同押金,都可以退还。”她解释,消防火情调查报告暂未出来,市场无法评估A馆受损情况以及何时能恢复经营,也还未知。

在临时搭建的善后服务点,有专业人士为商户提供法律咨询。当天,律师麦先生告诉记者,从目前的保证金退还协议看,内文明确,原商铺双方租赁关系终止,新承租铺位具体事宜可由双方另行约定,因本次火灾事故发生而产生的其他侵权纠纷双方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另行解决,并不会发生商户担心的“原租赁关系终止会影响追偿”“签了协议被安置到F馆后,过一段时间就自然延续成新的租赁关系”。他进一步表示:“而且签或不签保证金退还协议,并不会影响因火灾带来的侵权责任追究。只要保存好原租赁合同复印件,做好固定损失的证据保存,是可以追偿的。发生这种事情,商户也有权力主张退还预缴租金。”

荔湾区相关部门、海龙街道等部门在现场办公,受理商户诉求,为进一步加强后续处置工作力度,已从各部门抽调精干人员,成立综合协调、法律保障等6个小组现场开展工作,尽最大努力为受损商户提供服务。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吴多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时秀芙

浏览量: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