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引导
章泽天自曝家族病史,“大拇指开始有点发抖了”!
2024-04-15 14:39:42
广州日报新花城综合

近日,2024年科学突破奖颁奖典礼在洛杉矶电影学院举行,30岁的章泽天以女企业家的身份出席了典礼,并在社交平台分享了相关的活动照片。

图片

章泽天称,自己虽然是文科生,但是一直对推动人类发展的科技前沿深深着迷。她也为一位科学家的发言深深感动,“他们付出了自己毕生的经历,牺牲了对家庭的陪伴,换来了全人类的进步。”

同时她通过社交平台自曝家族病史:“其实,我家里也有帕金森基因。我摄入过多咖啡因或睡眠不足时,大拇指已经开始会有点发抖了。”

图片

该话题冲上热搜第一,引起网友关注。

image.png

公开资料显示,被誉为科学界“奥斯卡”的科学突破奖,由俄罗斯亿万富翁尤里·米尔纳夫妇于2012年创立,其目的是为了表彰全球最杰出的物理、数学和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成果。这一届的科学突破奖主要奖励在癌症、帕金森领域以及在量子场论做出开创性贡献的科学家,他们将共享1575万美元,换成人民币1.13亿元,奖项之丰厚堪比诺贝尔奖。

帕金森病非老年人专属

帕金森病是一种退行性疾病,由于大脑中分泌多巴胺的神经细胞退化变性所导致。据统计,全球约有450万帕金森病患者。

我国65岁以上人群患病率为1.7%,随着老龄化的加快,老年帕金森患者日趋增多。但近年来,中青年患帕金森病的概率也不断增加。研究发现,近25%的患者发病年龄在65岁以下,5%~10%的患者发病年龄在50岁以下。除了遗传因素外,生活不规律、饮酒、吸烟、劳累等都会增加帕金森病的风险。

帕金森病起病隐匿,进展缓慢,早期症状包括运动症状和非运动症状,其中运动症状包括静止性震颤,也就是常见的“抖”,此外还有运动迟缓、肌强直、姿势平衡障碍。

手抖≠帕金森病

通常大家出现手抖就害怕是不是得了帕金森病,实际上手抖≠帕金森病,引起手抖的原因有很多。

医生表示帕金森病患者的手抖有明显特征,一般表现为静止性震颤,也就是说坐着休息时手抖明显,干活时手抖会明显减轻。

典型表现为拇指和食指“搓丸样”或“点钞样”动作,通常表现为一侧肢体先发病,紧张或激动时会加重。

出现以下这些症状就要警惕帕金森病:

手抖:帕金森病患者一般表现的手抖症状为静止性震颤,也就是患者坐着休息时手抖明显,干活时手抖会明显减轻。典型表现为拇指和食指“搓丸样”或“点钞样”动作。

肢体活动受限:常感觉肢体僵硬、肌肉发紧、不灵活、行动变慢了,如扣纽扣和系鞋带困难、走路时步子变小变慢、肢体协同摆臂减少等。

嗅觉减退:约90%的帕金森病患者早期会出现嗅觉减退症状。部分患者在运动症状出现前3~7年就可能出现嗅觉减退。它是帕金森病患者早期的典型症状之一。

睡眠障碍:表现为经常在睡觉时出现大喊大叫、拳打脚踢的情况,这是一种特殊的睡眠障碍——快速眼动睡眠行为障碍,也称为“梦动症”。

写字变小:长期持续性写字越来越小,也称为“小写征”。

“面具脸”:早期常表现为面部表情减少,笑容少了,眨眼及眼球转动减少,后期会呈“面具脸”。

声音变小:通常表现为说话声音低沉、含糊、音量变小、清晰度下降。

便秘:帕金森病患者如果不吃特殊食物或药物,通常会存在排便困难。研究发现,帕金森病患者便秘发生率是非帕金森病患者的3倍。

4招自测是否有帕金森病风险

如果怀疑有帕金森病

可通过下面4个动作自测

动作一

大拇指和食指对指

观察两手动作是否协调

动作二

行走过程中是否出现慌张步态

(也称“企鹅步态”)

步长、步宽缩短,躯干往前倾

往前走的时候容易刹不住“车”

这属于神经科中常见的帕金森病步态

动作三

伸直双臂双手

做翻转手心手背的动作

看是否存在两手动作停顿

或幅度减小的情况

动作四

脚跟着地,抬起一侧脚尖

重复脚尖点地动作

观察是否出现停顿、

幅度越来越小的趋势

目前帕金森病无法治愈,药物治疗可能会显著改善患者的症状,外科手术也是一种有效的治疗补充。因此,及时发现疾病的早期症状,及时治疗尤为重要。

●有家族性帕金森病的高危人群应高度重视;

有动脉硬化疾病(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的患者应严格控制疾病,有利于减少脑损伤、增强脑功能;

避免接触有毒物(除草剂、重金属等);

避免或减少应用诱发震颤麻痹的药物;

饮食要以清淡为主,搭配绿色饮食,少吃高脂肪食物;

经常锻炼、适度用脑、睡眠作息规律。

医务人员强调,预防帕金森病,要尽量多参与各种社会活动,加强语言的锻炼、生活规律,避免劳累而且要戒酒。

此外,若出现帕金森病相关症状,应及时就医咨询。

综合都市快报、央视新闻等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马俊贤

浏览量: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