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引导
金像奖颁出,《毒舌律师》获最佳影片,《白日之下》获多项演员大奖
2024-04-15 00:23:32
广州日报新花城

第42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于4月14日举行颁奖典礼。最终,《毒舌律师》获得最佳影片;梁朝伟凭借《金手指》获得最佳男主角;《白日之下》演员余香凝、姜大卫、梁雍婷分别获得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郑保瑞凭借《命案》获最佳导演。

《毒舌律师》获得最大奖

《毒舌律师》几乎陪跑整晚,但最后获得最大奖“最佳影片”。该片由江志强监制,吴炜伦执导,黄子华、谢君豪、王丹妮、廖子妤、王敏德领衔主演,2023年曾在内地市场公映,获得1.87亿元票房。

导演吴炜伦表示,他感受到台前幕后上下一心去拍这部电影,这比拿奖更重要。


《白日之下》获得多项演员大奖

获得16项提名的电影《白日之下》改编自真实事件,以新闻记者凌晓琪的视角,揭开隐藏在残疾院舍之下的真相。目前影片正在内地上映,豆瓣评分高达8.1分,当晚,该片获得多项演员大奖。

获得最佳女主角的余香凝在片中饰演了一位以笔为剑、以身涉险的记者,充满正义感的形象令人印象深刻。在发表获奖感言时,她特别鼓励所有女性,无论身处在人生哪一个阶段,都可以努力追求梦想。


姜大卫第一次提名金像奖最佳男配角就成功获奖。他笑言今年是他与太太结婚50周年,想把这个奖献给太太。

姜大卫说,自己这一生就只做过一个行业,就是电影人。“电影给了我家庭、工作、朋友,给了我所有的东西,如果有下一世,我还希望继续做电影人。”


获得最佳女配角的梁雍婷在《白日之下》所饰演的小玲受到伤害时的战栗、无法言说伤痛时的恸哭,都让人深深共情。发表获奖感言时,她特别提到希望这个世界永远选择善良。


梁朝伟再获“最佳男主角”

最佳男主角由梁朝伟获得,这也是他第六次获得金像奖最佳男主角。不过他本人因为在拍戏,无法到现场拿奖。他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表达感谢,由太太刘嘉玲代为上台领奖。梁朝伟也在视频连线时特别感谢了刘嘉玲对自己的支持。

在《金手指》里,梁朝伟饰演的程一言,是一位到香港淘金的落魄青年,因为一个意外机会突然暴富。片中,梁朝伟时而自信,时而癫狂,时而局促,表演自然且极具层次感。


此外,当晚金像奖也特别将终身成就奖颁给洪金宝。从事40多年电影服装管理的唐萍获得专业精神奖。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黄岸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刘丽琴

浏览量: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