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引导
名园广州兰圃再出圈记
2024-04-14 23:23:33
广州日报新花城

刚刚过去的周末,位于广州市越秀区解放北路的广州兰圃大门外排起两条队伍,已购票的市民游客等候验票入场,当中不少是挂着证件的广交会中外客商,“广州兰圃在网上很火,我看就在流花商圈,就跟同事一起来了。”来自天津的参展商聂先生说。本地市民则感叹,“以前人少没及时来,现在想找个好角度拍照得排队……”


尽管广州兰圃曾接待了众多中外领导人,但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30余年间,前来游玩的市民游客为数不多。随着“国风”近年越来越深入人心,越秀区从去年开始打造“兰缘盛荟”文旅周,通过国风雅韵进一步展现兰圃之美,彻底让兰圃再次火出圈。


岭南名园底蕴深厚

广州兰圃是一个以兰文化为主,兼具岭南园林特色的专类公园,是广州市第一批历史建筑及历史名园。奇花异草、古树成荫、拱门长廊、小桥流水、亭台水榭、林荫小道……构成了充满古风雅韵、诗情画意的园林画卷,多位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外国元首曾到访兰圃,又增添了传奇色彩。


40年前,兰圃曾经也“火”过一把。1983年,我国应邀参加在德国慕尼黑举办的国际园艺展览。这是我国首次参加国际性的园艺展览,林西、莫伯治、佘畯南等知名园林专家组成强大团队,决定“一份图纸,两地建设”,打造一个岭南古典园林的集大成者。图纸设计好后,先在广州兰圃修一个园林——也就是“芳华园”,可行的话再去慕尼黑修建。芳华园建成后效果很好,随后在慕尼黑“克隆”建园,以独特的民族风格和精湛的建筑技艺轰动欧洲,成为荣获两枚金奖的样板园。


芳华园占地面积仅540平方米,却巧妙地融合了中国古典园林的造景手法,展示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园林艺术成就,成为岭南园林的璀璨明珠。消息传回国内,兰圃吸引了很多市民慕名前来参观游览。

40年前掀起这次热潮后,很长一段时间里,走进兰圃的市民就不多了。20世纪90年代以来,广州大部分公园都陆续免费向公众开放,兰圃依然需要购票,一些市民因此却步。“80年代初我曾经来过一次兰圃,那时广州人都知道兰圃好威水,很多领导人来过,园林获得了国际大奖。回想起来当时票价挺贵的,但还是开了眼界。之后的40多年,我就没有再来过了。这次是朋友相约来拍照,现在的兰圃比当年更漂亮,游人也更多了。”市民曾丽霞说。


因为“国风”之美再次出圈

40年前,广州兰圃因为东方园林之美扬名世界而出圈,40年后,兰圃的出圈是全方位的,因为“国风”热潮,东方美学成为大众公认的主流审美标准。4月14日,记者走进广州兰圃,众多身穿旗袍或汉服的女士在园内寻找最佳拍摄角度留下倩影,各色兰花、小桥流水、亭台楼阁等都是最美取景点,她们更与园内“十雅”以及定点位置的表演者、演奏者互动,拍摄出一幅幅充满“古风”的照片。


当中既有曾丽霞女士这样跟一众朋友前来拍摄的广州本地市民,也有根据网上推荐,慕名前来的游客。来自深圳的小王和朋友都身穿汉服而来,“我留意兰圃已经有一段时间,知道这个周末有‘兰缘盛荟’活动,专门准备好汉服来玩,NPC很投入和耐心,配合度很高,非常出片,很值得。” 来自天津的参展商聂先生参加广交会已经20多年,“一直住在流花这边的酒店,以前没留意旁边有个兰圃公园,这次来广州前在网上总刷到兰圃,知道是火了,我和同事趁着今天有时间,就过来走走,整个公园很精致,很有古韵,确实值得一来。”聂先生说。


萌猫元素、NPC互动、AR打卡……火出圈有理由

广州兰圃的美景几十年都在,为何最近才火出圈。记者走访了解到,这跟兰圃所在的越秀区以及管理方广州市人民公园管理中心悉心营造有着直接关系。2023年4月,越秀区在兰圃举办首届“兰缘盛荟”文化旅游艺术周,通过雅集、摄影、音乐等沉浸式体验,充分挖掘出兰圃充满东方之美的“国风”新玩法,8天吸引了20万人次参与,让兰圃彻底出圈。



随后,结合“广府味·幸福年”系列活动,人民公园管理中心将市民游客喜爱的兰圃猫打造成IP,举办了“猫猫驾到”跨界文化艺术节、“兰香猫趣”画展、建立“兰喵花名册”等等,墨西哥落羽杉大草坪上摆放了大型兰圃喵装置,打造“猫咪畅想曲”,吸引众多市民前来打卡,持续兰圃的热度。


4月13日,“兰缘盛荟·花开越秀”文旅周再次与公众相会,又带来新玩法:设置十雅“寻幽”打卡,由古装NPC人物带领游客互动体验;开发了可AR扫码吟诗赏乐的花笺集章文创,书签不仅可以集章,还能进行AR实景打卡,拿出手机扫一扫景观,就能获得实时呈现的诗句,还能听到普通话粤语讲解景点故事。无论上了年纪的叔叔阿姨还是亲子家庭都玩得不亦乐乎,大呼过瘾。


“整个体验很有意思,不仅能穿越到古代感受文人墨客风采,还能沉浸式体验现代科技。”市民杨先生表示“兰缘盛荟”让兰圃不仅可以游园拍摄,更多了游玩乐趣,“我觉得最有趣的是寻幽打卡、AR和古装NPC人物等元素结合在一起,古风与现代交融,让人流连忘返。”

这也是越秀区积极探索以数字技术打造文旅新应用场景,以新质生产力推动传统文旅产业发展的一个创新举措。


“小兰花”做好人文经济学的大文章

借助“兰缘盛荟”这一平台,越秀区不仅在广州兰圃内打造了丰富的沉浸式活动,在兰圃周边,还布置了国风创意市集、百千万直通车市集。流花商圈、北京路商圈等各大商圈推出以兰花为主题的促消费活动,科技公司演示了最新的“文化+科技”成果……各行各业都在“兰缘盛荟”期间,找到自己的突破口,用“小兰花”造大收益。

这样的文商旅融合发展的场景,在第135届广交会召开之际,显得更加耀眼。主办方还邀请广交会嘉宾走进兰圃进行商务交流,在感受东方之美中发现新的商机。

越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兰缘盛荟”是越秀区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以新质生产力推动传统产业发展,做好人文经济学大文章的一个缩影。


“人文经济学的一个重要特点是文化与经济的交融互动、融合发展。越秀是文化底蕴深厚的地方,经济也走在前面,其秘诀就是文化与经济相互促进、相辅相成。这在‘兰缘盛荟’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越秀区文广旅体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在广交会期间开展这样一场极富东方美学的活动,让诗书画成为我们待客之道,月雨花成为我们绿美生活的惬意之选,既希望通过广交会的平台,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华文化、更加读懂广州越秀,让东方美学走进生活、走向世界,同时也希望用文化带来更多商机,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铸就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力量。”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廖靖文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燕 通讯员:钟涌

视频/广州日报G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廖靖文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夏强

浏览量: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