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引导
灵魂摆渡人刘德文:21年护送300位赴台老兵的骨灰回故乡
2024-04-14 11:34:21
广州日报新花城

21年前,一位赴台老兵带着恳求的眼神问:“刘里长,我死后,你可以把我的骨灰送回大陆吗?”床边的男人紧咬着嘴唇,沉默了一下,郑重地点了点头。

几个月后,他拿着老人写下地址的信件,抱着红布包裹的骨灰坛子,回到了祖国大陆的机场,柔声说:“伯伯,咱们回家了!”在他对面,两位老人家属“扑通”跪在地上,含泪接过坛子。

这个被称为“刘里长”的人名叫刘德文。央视新闻频道的《遇见你》、新华社的微纪录片《国家相册》等栏目都曾报道他21年来送赴台老兵骨灰“回乡”的故事。日前,本报记者也采访了这位海峡两岸的“灵魂摆渡人”。


清明节前夕,刘德文送老兵的骨灰“回乡”。

今年清明节前,57岁的刘德文在送一位老兵的骨灰“回乡”后赶回了台湾高雄。3月初,刘德文的父亲在当地去世。“在我父亲去世的前一周,他还在问我身上有没有钱,不够就让母亲拿一些给我。”刘德文告诉记者,父亲临终前一直在和他强调这件事——送伯伯们“落叶归根”。

他说,父亲只是一个普通的农民,但是他始终在用自己的方式支持着儿子送老兵骨灰“回乡”,回到他们魂牵梦萦的祖国大陆。“21年来,父亲光支持我的钱就有70多万元人民币,如今我女儿已经二十多岁开始工作了,我在台湾的一些交通费也是她在帮忙承担。”

2000多位老兵都很“想家”

他毅然担起使命完成老人遗愿

“我帮助老兵‘回家’其实也是一种缘分。”刘德文回忆,2003年他成为台湾高雄左营区祥和里里长(类似于居委会主任)时,辖内一共有2000多位家乡是祖国大陆的老兵,这些老兵的最大心愿就是能够回到大陆的故乡。“里长,能不能帮我把我的骨灰送回家?”当时一位老兵在临终前向刘德文这样嘱托,刘德文答应了老人的请求,自此他开始一次次背上这些老兵的骨灰坛,自费从台湾出发前往大陆各地,将他们的骨灰送回他们大陆的亲人手中,完成“回乡”的遗愿。

他告诉记者,当时对于社区内的这2000多位老兵,他每一个都问过他们的回乡意愿。“怎么不想家?当然想回家。”绝大部分的老兵都这样回答,但由于这些老人的年龄普遍都比较大,行动不方便,身体也都有各种疾病,所以很多最终也没能成行。“但是他们还是想回家的,就算是离世了也愿意埋到故乡父母亲人的墓碑旁,和家人们团圆。他们当了半辈子的‘游子’,不愿意当一辈子的‘游子’,因此希望有人能够帮他们回到大陆的家乡。”刘德文说,他为了能够帮助这些老兵完成遗愿,开始了两岸之间的奔波往返,将这些台湾老兵的骨灰陆续送回他们的家乡。

21年为300位老兵成功寻亲

曾花8年才找到一位老兵亲人

刘德文回忆,从他2003年第一次将一位老兵的骨灰送回祖国大陆,21年来他已经送了300位老兵的骨灰从台湾回到他们的故乡。

他介绍,除了在辖区内的一些老兵外,由于有些老兵终身未婚、没有子嗣亲人留在台湾,所以他们的骨灰也可能得不到很妥善的安置。每当他收到了这样的线索,都会率先送这部分老兵的骨灰“回乡”。

“找老兵的亲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刘德文说,有些老兵的籍贯和出生地点等信息,在经历了许多年之后已经发生了名称上的变化,所以寻找起来自然增加了一定难度。首先,他会在台湾通过查询相关资料记录确定老兵的身份信息,然后再比对大陆相应的地址信息,最终通过多方协力,找到老兵位于大陆的亲人。“迄今寻找时间最长的一位老兵亲人,我们找到他用了8年。”

他告诉记者,通过比对核实、验证身份,已经“回乡”的300位老兵骨灰是没有出现信息错误的。“我们会把前期比对核实的工作做得更加务实一些,这点还是不能出错的。”只有当所有的信息都核实清楚了,刘德文才会启程带着老兵的骨灰“回乡”。


清明节前夕,刘德文送老兵的骨灰“回乡”。

每年送20多名老兵“回乡”

每次他都会多买一张票

“过几天我还要去到广东陆丰,送一位老兵的骨灰‘回乡’。”刘德文说,21年来,他每次送老兵的骨灰“回乡”,会多买上一张邻座的机票或火车票,将自己身旁的位置留给“老兵”,如同老友般一同踏上回乡之路。遇上有的大陆亲人来到机场或火车站迎接,他会主动将老兵的骨灰递到其亲人的手上,完成自己的本次使命。

他告诉记者,有时候如果两位老兵的家乡离得不远,他也会一次带着两位老兵的骨灰启程,送回一个之后再赶去下一个目的地,行程最久时大概四天左右,但他一般都会在完成任务的次日就动身回台湾。“比如去年我送一位广州籍的老兵骨灰‘回乡’,前一天坐飞机到了广州,我将骨灰交给了老兵的亲人,第二天我就坐飞机回了台湾。”

刘德文介绍,刚开始他大概每年会送十多位老兵的骨灰“回乡”,大概从2010年开始,每年由他护送“回乡”的老兵骨灰数量基本在二十五名左右。“今年目前为止我已经送第6位老兵‘回乡’了。”

为两岸亲人“搭桥”

盼帮助更多老兵“落叶归根”

刘德文表示,他会把这件事情一直做下去,同时他也呼吁社会各界多关注,让更多老兵的大陆亲人知道,还有这样一个渠道可能找到他们失散多年的亲人。

“在2018年时,今日头条平台就找到我,希望能够帮更多的老兵找到亲人。”刘德文说,他当时就将自己建档收集的一些老兵的信息给平台进行传播,之后也通过这个渠道帮助十几二十位老兵“回乡”。此后,在短视频平台发展起来之后,抖音平台也通过科技互联网的方式进行寻人传播,差不多帮忙找到了十位老兵在大陆的亲人,并送这些老兵的骨灰“回乡”。

刘德文告诉记者,有的老兵也在台湾结婚生子有了后代,找到了他们在大陆的亲人后,两岸的后代也有了更加紧密的联系和沟通。“我也希望能够通过送老兵骨灰‘回乡’的方式,为两岸的亲人搭建起一座桥梁,连接着彼此血浓于水的亲情。”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丹 实习生:谢鋆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丹 实习生:谢鋆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凌跃

浏览量: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