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引导
黄石老街坊李秋婵:用余热温暖邻里,焕发社区巾帼活力
2024-04-13 21:40:24
微社区e家通白云黄石

“三有”老年妇女是推动家庭文明建设、促进乡村振兴、创新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广州市白云区黄石街妇联充分发挥辖区“三有”老年妇女的优势和个人特长,成立了老年妇女志愿服务队。她们发挥余热,积极参与妇女议事活动,助力基层社域社会治理。今天,我们一起走近老年妇女志愿服务队队长李秋婵。

凝聚退休妇女群众

焕发社区巾帼活力

李秋婵多才多艺,出生于1945年10月1日,是一名土生土长的白云区黄石街江夏村民。退休后,为发挥余热,她自发牵头组建了社区文艺队伍,无偿带领邻里街坊学习武术、舞蹈、腰鼓、书画、手工制作等。

图片李秋婵画作入选2024年白云区“芳华白云·绽放”女子书画作品展。

2023年9月,黄石街江夏社区建立了“三有”老年妇女志愿服务队伍。在队伍中,既是“江夏舞动妇女微家”家长,也是“三有”老年妇女志愿服务队队长的李秋婵,始终践行着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积极凝聚退休妇女群众,焕发社区巾帼活力。

图片李秋婵指导“舞动微家”表演中华武术扇。

分享、互助、进步

发挥余热做公益

2020年初,李秋婵曾受邀到广州启聪学校,向在校特殊学生开展公益民族舞系列课堂。李秋婵在不懂手语的情况下,克服与学生间的交流障碍,完整地将民族舞技巧、精髓传授给特殊学生,指导学生排练出精彩纷呈的舞蹈节目,受到学生的热烈欢迎。

除此以外,李秋婵还是一个热心助人的巾帼表率。黄石街某社区的章阿姨(化姓),在老伴突然离世后,情绪悲观低落,郁郁寡欢,让家人非常焦虑和不安。得知章阿姨的情况后,李秋婵主动上门,积极与章阿姨谈心,像亲姐妹一般带她剪纸、唱歌跳舞,化解她的心结,帮助章阿姨走出阴霾。最后,章阿姨在李秋婵的感染下,成为社区巾帼志愿队伍的一员,投身服务社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图片李秋婵就地取材,与微家成员分享剪纸方法。

李秋婵常说,活到老学到老,分享、互助、进步,用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人生的每一天,这样子的人生才有意义。在她的感染下,越来越多的老年妇女加入了社区“三有”老年妇女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区、街、社区各级文艺汇演、大型文体活动,有效补充了社区工作力量,丰富群众新时代文明实践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了居民间的友谊和感情,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指数。

【记者 何家贵 通讯员 李碧雯 曾伟敏
【编辑 邓菲菲】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小e跑腿】

街坊有需求,我们来帮忙!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平台开设“小e跑腿”专栏,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若有什么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快来扫码留言,记者来帮忙!

图片
长按识别或扫描上方小程序二维码

图片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