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引导
投250万寻找老城区公益创新行动!荔湾首届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开始项目征集了
2024-04-11 00:53:14
广州日报新花城

广州日报新花城 民生频道出品

这座城市的公益慈善生态,既需要市级、大额资助的公益创投活动,也需要各种小而美的创投和资助,让社会创新在社区生根发芽,而那些“以社区需求为本”并将长期滋润社区发展的社会创新,恰恰是公益创投寻找的对象。


在荔湾区落地的公益项目,可以申报当地的公益创投资助了。

日前,广州市荔湾区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已正式启动,计划投入252万元福彩公益金,面向全市社会组织征集一批在荔湾区实施的公益项目进行资助,单个项目最高资助金额可达到30万元

凡是以为老服务类助残服务类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类救助帮困类社区治理类为主题的公益项目,其项目主体均可在4月26日前,申报此次公益创投的资助

值得关注的是,这也是荔湾区第一次在全区范围内实施社会组织公益创投,由广州市荔湾区民政局主办,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承办。不少公益行动者表示,虽然广州不乏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羊城“她”公益创投大赛、“种志计划”——广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征集活动等大额的公益项目资助活动,但不少公益行动也需要“小而美”的资助

be83430da2a6203ddf2e2c11de3f24d.jpg
对于那些不断进行小而美的公益行动的人们而言,区公益创投的启动给他们提供了多渠道筹资的新方向。图为启动仪式现场。

那么,此次荔湾区想要找怎样的公益项目进行资助?

对比市一级的公益创投,区一级的公益创投又有哪些不一样的意义?

在此次荔湾区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启动仪式上,荔湾区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蔡海翔表示,希望通过公益创投的资金支持和能力建设,培育、扶持社会组织深层次参与公益慈善,形成一批有社会需求的公益性、创新性、服务性的公益项目,也就是说,要围绕群众关切问题设计项目。这一点,和众多的公益项目资助活动目标一致。但要找到这些项目,并不容易。

有公益人士认为,这是一个资助方和公益行动者双向奔赴的过程。

e2e9e50db5909c37393d3808205825e.jpg
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管理学院副教授刘惠苑在其培训分享中再次提到了项目设计的重要性。图为该公益创投启动仪式结束后开展的首期专题培训。

和政府购买服务不同,虽然投入福彩公益金的公益创投设定了五大资助方向,但本质依旧是一种公益“投资”,不是政府部门决定要做什么,而是由公益行动者提出要解决什么问题,做什么社会创新,然后资助,公益行动者的主体性和公共性应当得到充分的显现。因此,大家要找的不是行政目标需求导向的项目,而是经过调研,并以社区民众需求为本的创新

这时,一个项目的设计往往可以看出一家社会组织社会性的公共价值使命,而这恰恰也是公益创投想要的

不是“仅仅购买半年的服务”,而是找到那种社会组织的公共性,长期滋润一个地方的向善发展。

bba2431cbd9f850a6f85be76672ee3f.jpg本届公益创投活动建立了完善的能力建设计划,通过专题培训、顾问团督导、伙伴分享计划等不同形式开展能力建设服务。

不过,也有人问,市里都有各种各样的公益项目资助活动了,资助总额动辄千万,还需要小而美的公益创投活动吗?

有一直开展公益服务的公益行动者告诉记者,体量大的公益创投资助同时也对机构体量有一定的要求,但很多的社会创新其实是需要小而美的公益行动在一次次解决问题的实践中探索出来。而这些小而美的公益行动,就特别需要公益创投的支持

不少公益行动者表示,真正的社会创新并不是解决服务供给不足,而是推动公共服务从无到有的创新,但这些探索需要多元筹资的平台和机会,并在申报公益创投过程中提高自身能力建设。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广州多个区亦开始开展各类公益项目资助活动,而“创善·微创投”广州市社区公益微创投也连续举办到第四届。上述行动者表示,希望未来能有更多元的平台,为各类小而美的社会创新提供赋能和支持

| 申报渠道

有意向申报资助的公益行动者,可点击《广州市荔湾区首届社会组织公益创投申报方式》了解申报详情。

广州日报新花城 民生频道出品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苏赞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莫伟浓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刘春林

浏览量: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