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引导
新增两所区属百年老校,广州三中教育集团扩容!
2024-04-07 19:20:26
广州日报新花城

4月7日,广州市第三中学教育集团(以下简称“三中教育集团”)新增成员校揭牌仪式分别在广州市第十中学和广州市真光学校举行。三中教育集团组建于2021年5月。新增2所成员校后,目前三中教育集团以广州市第三中学为核心校,成员校包括广州市第三中学实验学校、广州市第十中学和广州市真光学校。

将营造“百年学府、美美与共”的集团文化氛围

“三中在此前牵头开展立体学区试点建设和托管集团内成员校三中实验学校的过程中,积累了较为丰富且卓有成效的办学经验。”活动中,广州市第三中学党委书记陈汉碧表示,本次新增成员校标志着三中教育集团迈入了扩容提质的发展快车道,三中教育集团将以“打造越秀区西南部教育高地,创建优质教育发展共同体”为目标定位,稳步推进集团的紧密型共建和高质量发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向区域西南片辐射。

据介绍,作为集团核心校,三中将携手各成员校,坚持共育、共进、共享、共赢的原则,按照“六统一分”的办学思路(统一理念、统一管理、统一目标、统一着装、统一办学条件、统一活动,分开实施),积极探索、加快融合,通过“文化共建、资源共用、人才共享、学生共育、课程共筹、课题共研、特色共培、质量共进”这“八个共同”的举措,打造区属基础教育集团高质量发展的新样板。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三中教育集团新增的成员校,都是具有悠久历史、深厚文化底蕴和红色教育特色的百年老校。其中,广州市真光学校创校于1872年,是公办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现有长堤校区、石公祠校区、一德西校区等3个校区;广州市第十中学创办于1906年,是一所公办初级中学,位于越秀区起义路素波巷30号。


广州市第十中学校园

陈汉碧介绍,在各成员校延续办学特色的基础上,三中教育集团将营造“百年学府、美美与共”的集团文化氛围,实现集团核心校与成员校的统筹协调、同步发展,共同塑造集团文化品牌。例如,集团将整合集团内的红色教育资源和历史教育资源,包括三中的杨殷塑像、杨殷纪念馆,十中的“小红楼”(广东省立宣讲员养成所遗址),真光学校的豫章书院、潮州会馆等,形成具有集团特色的红色教育体系,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凝练集团办学特色。


广州市真光学校校园

将探索打造十二年一体化的办学模式

未来,三中教育集团将探索打造十二年一体化的办学模式,侧重在初中学段统一对各成员校的教育教学管理,借助广东省“双新”示范校的优势,全力打造“弘爱”特色校本课程;聚焦作业设计与布置的研究与管理,全面推广“极课系统”在各年级、各学科的应用。“包括转变教师教学观念,避免‘满堂灌’,让学生从被动学习转为主动学习。”陈汉碧说道。

教育科研方面,三中教育集团将推动各学科组和备课组的教研常态化、制度化,实现成员校与三中校本部在教研共训和教学管理方面的全面深度融合;加强成员校间的师资交流任教,统筹集团内各校特色课程的共建共享,实施集团内教师跨校授课、学生跨校选课等联合培养方式。


活动现场

“加入集团化办学,意味着可共享到更优质丰富的教育教学资源,加入更广阔的发展平台,同时也收获更加有力的知识体系。今后我校将依托集团化办学优势,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内涵发展和出口质量,为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奠定坚实基础。”广州市第十中学党委书记张智辉说道。

广州市真光学校党总支书记林崇红表示,学校将借助三中教育集团的优势,包括管理经验、师资资源、硬件资源等,互相交流,共创共建,一步一个脚印办好家门口的好学校。

广州市第三中学实验学校党总支书记简小敏介绍,该校于2021年加入三中教育集团,三年来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获显著进步。“本次新增成员校,三中教育集团在推动老城区优质初中的均衡发展、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方面,又迈出了新的一步。”

链接:三中新高一设杨殷班

广州市第三中学党委书记陈汉碧透露,三中2024年将在高一年级招生12个班,约648人(以广州市招考办最终公布的信息为准),其中设置杨殷班特色班型。值得一提的是,新高一年级的师资将以担任今年高三毕业班教学的骨干教师为主体。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林欣潼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林欣潼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林欣潼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津

浏览量: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