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引导
华农校长讲授“思政第一课”
2024-04-01 13:57:25
广州日报新花城

华南农业大学校长薛红卫教授近日以《矢志农业强国建设 勇攀科技创新高峰》为题在该校丁颖礼堂讲授“思政第一课”,550多名师生代表现场听讲。

薛红卫从“把准科技支撑农业强国建设的历史机遇”“勇担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时代使命”“展现科技支撑农业强国建设的青年担当”三个方面,讲述了科技在人类社会发展、国际战略博弈及我国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梳理了科技支撑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脉络,深入分析了强国建设新征程上农业科技创新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剖析了在推进农业强国建设中党和国家赋予农林高校的时代使命,为同学们更好地找准自己的青春定位,与学校同发展、共进步提供了重要指引。

授课现场

作为华南地区唯一一所农林类“双一流”建设高校,华农在推动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和农业强国建设方面应如何担当作为?薛红卫在分析华农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基础上,系统梳理了华农在学科专业、师资力量、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国际合作等方面的优势和不足,阐述了进一步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勇担科技强农兴农新使命的思路与举措,描绘了一幅“服务科技强农兴农,再创百年华农辉煌”的美好蓝图。

作为新时代华农学子,应该如何在服务农业强国建设上找准青春定位?薛红卫结合华农历史名人和华农学子的典型案例,从厚植家国情怀、恪守学术追求、培养科学思维、争当时代先锋四个方面对新时代华农学子提出了殷切期望,呼吁华农学子在服务农业科技自立自强上找准青春定位,始终牢记“学无止境”,始终践行“知行合一”,追求卓越,努力成就一番事业,为农业强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薛红卫

华农材料与能源学院林业工程专业博士生陈磊讲到,薛校长的授课让他深受启发。在国家推进乡村振兴与“双碳”战略的背景下,自己将聚焦新能源、新材料关键领域,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了解生产需求与技术难题,助力解决生物质资源在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应用方面的“卡脖子”问题,为国家的农业科技事业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华农植物保护学院2021级植物保护专业本科生郭赏表示:“校长的讲授给我们带来了许多启发,我将坚守学农爱农的初心,学习并弘扬丁颖院士、卢永根院士等优秀前辈的爱国、爱农情怀,积极参加‘百千万工程’突击队等社会实践活动,走出课堂,多去实践,深入乡村,到田间地头去,为我国的农业事业贡献一份青春力量!”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林霞虹 通讯员:蓝学明、王旗、朱丹妮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高鹤涛 通讯员:安沛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林欣潼

浏览量: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