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引导
首次全面展示张治安的艺术成就,广美原党委书记、院长张治安个展开幕
2024-03-31 13:24:52
广州日报新花城

3月30日上午,“道法自然——张治安艺术作品展”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昌岗校区)开幕。

本次展览由广州美术学院、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办,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承办,广东美术馆支持,展览共展出花鸟、山水、书法及速写手稿两百余幅,较为全面地呈现了张治安的艺术追求。


展览开幕式现场

“张治安一生淡泊名利一心立德树人,退休后深居简出,潜心艺术,生前甚至未曾为自己举办过一次个人展览。”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林蓝在致辞中说道,本次展览是第一次对张治安的艺术成就、艺术生涯、教育理念作一个全面的概括性展示。

林蓝指出,作为当代享有盛誉的美术教育家、国画家,张治安既推动了大写意花鸟在新时期以来的语言变革和现代转型,同时也为广州美术学院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的艺术视野之开放,文化积淀之深厚,证明了中国画并不是单纯的视觉艺术,其背后需要更为广阔的文化背景支撑;他顺应改革开放潮流,引进国外先进教育理念,通过改革促发展,在校园建设、教师安居、学科建设、学术提升、校产开发等工作中做出了突出贡献,为中国高等艺术教育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广美经验”。


林蓝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刘杰发来了对本次展览的贺信。刘杰在贺信中表示,张治安是“中原画风”和“岭南画风”之间的“友谊见证人”与“艺术使者”,数十年间,为河南、广东两省的美术交流和艺术发展付出了持久的努力,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张治安的根在河南,艺术之基也筑在河南。中原大地的博大、浑厚与古朴,深深地影响了先生的品格操守和艺术风貌。同时,张治安自弱冠之年到耄耋高龄,近一个甲子的漫长岁月,都在广州这片热土上度过。无论是得到关山月、黎雄才、杨之光、陈金章、梁世雄等名家亲授,还是在传统基础上引书入画、大胆创新、终成奇纵开张格致,都离不开岭南大地的慷慨厚赐。”


陈金章在展览现场观展

“在展览筹备和推进的过程中,也是他自己对张治安艺术的一次深入学习过程,期间收获了许多感动和心得。”本次展览执行策划、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许敦平表示,张治安书、画、文、印四艺兼长,对艺术赤诚坚守,总是反复强调作画要将时代的情感、人生的格局以及中华文化的精神传承融进去,才能把画画好。相信通过这次展览和今后的深度研究,将更好地推动大写意花鸟艺术的传播与发展。


范勃代表学校接受捐赠并向张治安家属颁发捐赠证书

张治安先生的家属胡天虹女士在致辞中表示,张治安虽然在广州美术学院的领导班子上一干就将近20年,但于繁忙的行政工作中,他从没忘记自己少年时代学习中国画的初心,从没放下手中的画笔,从没停止过对中国画领域哲学和美学层面的思考、探索及实践,总是用难得的休息时间,见缝插针进行创作,才有了今天这个展览。她期待,捐赠的这一批代表性作品,能为学校的教学提供支持,能让学生们从中体会到中国画大写意的魅力,获得不断前进的力量。


展览现场

广州美术学院院长范勃,原党委书记谢昌晶等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结束后,“道法自然——张治安艺术作品展”座谈会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昌岗校区)一楼多功能举行。前一天即3月29日的下午,还举行了“道法自然——张治安艺术作品展”研讨会。两次会议,来自省内外的专家学者们,围绕张治安先生艺术特点和教学理念、写意精神与学院品格、写意画在当下中国画教学的困境、从张治安先生的手稿看写意花鸟画的基础训练、“形”与“意”在写意花鸟画中的重要性、张治安先生谦逊的人格魅力和综合的艺术修养等方面展开了一场深入的研讨交流。


展览现场

艺术家介绍:张治安(1944-2023)

河南省荥阳人,生于洛阳。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曾任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政协委员;岭南画派纪念馆学术咨询委员。

展览信息:

道法自然——张治安艺术作品展

展览时间:2024年3月15日至5月8日

展览地点: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昌岗校区)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巧蓉

图片来源:主办方

通讯员:江粤军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黄岸



浏览量: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