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引导
“粮”田美景 万象“耕”新!番禺区举行春耕现场会
2024-03-29 19:35:07
广州日报新花城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眼下进入春耕备耕的关键期,3月28日下午,由广州市番禺区农业农村局、石碁镇人民政府、番禺区经济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春耕现场会在石碁镇海傍村举行,部署全区春耕备耕工作,确保全年粮食和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

番禺区副区长郭洪杰,区农业农村局、区财政局、区经济发展有限公司、石碁镇主要领导和涉农镇街分管领导、种粮大户代表等参加。

郭洪杰就抓实春耕春管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党政同责,增强春耕生产紧迫感和责任感。要充分认识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的重要性,细致落实春季田管、春耕备耕等工作,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二是聚焦工作重点,完善激励措施,调动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要制定完善春耕生产激励措施,加快落实补贴发放、农业保险等惠农政策,严格开展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强化技术指导服务,保障春耕生产用水和农资生产供应,抓好农业防灾减灾,赢得全年丰收主动权。要把做好春耕备耕工作作为推进“百千万工程”的关键举措来抓,坚持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农机保障服务,优化农产品加工产业布局,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发展,打造番禺特色农产品品牌,推动农产品市场营销,不断提升农民种粮收益和积极性。三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保质保量完成全年种植任务。要加强统筹谋划,层层压实责任,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春耕备耕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全区要形成上下联动一盘棋,凝聚强大工作合力,以实际行动守牢粮食安全底线,推动实现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番禺区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全区完成粮食播种面积5060亩,超额完成广州市下达的任务目标,今年要再接再厉,坚持稳面积、增单产两手发力,用好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五良”综合性技术方案,抓紧抓实春耕生产,确保完成广州市下达的粮食播种面积,力争粮食单产同比增加2%以上。要督促农资生产企业和经营店做好农资生产和供应工作,确保生产所需的种子(种苗)、肥料、农药、农膜等生产资料的质量和数量,为今年春耕备耕打下良好基础。要加强技术指导,优化技术服务,密切监测春季天气及咸潮情况,做好防“倒春寒”、防咸抗旱技术指导工作。要广泛宣传种粮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商品有机肥购置补贴、政策性农业保险等支农惠农政策措施,调动农户生产积极性。

番禺区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方面表示,该公司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在区各有关部门、镇街的大力支持下,去年完成耕地修复2700余亩,种植水稻2345亩。今年,要继续落实区级耕地恢复任务,推进耕地保护和高标准农田建设;要多维度深化田块管理、农田防护、农机设施和种植技术,提升农田综合生产能力,提高粮食产量;要积极探索构建综合种养模式,在不改变耕地性质基础上,合理优化耕地资源,实现一田多产,提升农业经济效益,助农增收。

春耕现场,无人机在农田上空盘旋播种;高速插秧机在田间来回穿梭插秧,充满了浓浓的春耕备耕氛围。参加活动的领导、嘉宾和农户观摩了先进农机设备的耕作流程。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桂来 通讯员:王汉文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波、肖桂来 通讯员:王汉文 张忠明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波、肖桂来 通讯员:王汉文 张忠明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时秀芙

浏览量: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