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引导
“隐形冠军”企业在广州花都为什么行?他们的成长密码是……
2024-03-29 18:26:33
广州日报新花城

近年来,中小企业“隐形冠军”逐步进入大众视野。他们或许社会知名度还不高,但能够在细分市场占据绝对领先地位,并在培育城市经济新动能、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日前发布的广州市第二批“隐形冠军”系列企业名单中,广州市花都区有3家企业入选。基于此,广州市花都区税务部门针对重点企业、重点行业及重点领域,通过落实政策红利、强化政策辅导、优化个性服务等方式,为“隐形冠军”企业创新发展增添动力。

技术革新让废旧材料“变废为宝”

在广州市花都区,有一家企业建有2条生产线,专“吃”废旧皮革边角废料,并通过自主研发的真皮胶原纤维抽取、纺织技术,将其转化为可纺和非织材料,广泛应用于服装、鞋靴、箱包、皮具、汽车内饰、家居等领域。

将资源绿色转化、变废为宝的是广州市“隐形冠军”孵化企业——广东五源新材料科技集团。作为主要起草单位,企业起草的《胶原纤维再生皮革》团体标准T/GDLA007-2023,于2023年9月起正式实施,填补了行业空白,具有显著的行业领先性。

变废为宝的秘诀是科技创新。“由于我们这一行业的制造生产过程比较简单,竞争相对比较激烈。因此,只有创新才有出路。”陈振添坦言,“税费优惠已经逐步成为企业技术革新的动力引擎。2023年以来,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金额超40万元,省下的钱将全部投入到研发创新。”

在LED显示技术领域“抢占先机”

立足制造、聚焦主业、持续创新是企业成为“隐形冠军”的基本要素,也让企业在细分领域成功“占得先机”。日前,在2024国际智慧显示及系统集成展上,广州市鸿利显示电子有限公司携系列直显产品及多元化LED显示屏综合解决方案亮相,推出的“4.0版封装技术&鸿屏·弥彩晶系列”荣获该展的优秀产品奖。

“一靠质量上的坚守,二靠技术上的创新。”谈及产品的获奖,企业负责人刘传标说,企业自2019年专注Mini/Micro LED产品的研产销,始终坚持质量和创新并重。“目前,企业在COB封装工艺、直显产品两色一体黑封装等方面有一定的技术优势,这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密码。”

据了解,为帮助企业厚植“发展因子”,花都区税务部门利用税收大数据对企业开展“精准画像”分级分类服务,根据企业经营范围、研发费用归集类型等,系统筛选推送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率优惠等政策,实现“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的转变,让税惠红利真正成为企业创新发展的“新引擎”。据统计,2023年以来,企业已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超220万元。

以“品牌出海”领跑国际市场

走进广州市银三环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三环”)生产工间内,数十条自行车整车组装流水线正在有条不紊地运行。知名品牌“千里达”自行车就是从这里走向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

企业拥有“千里达”等自主品牌,年销售自行车40万辆,外贸额超3.1亿元。“国内的市场逐渐饱和,我们就将目光投向了海外。目前,我们的产品有30%用于出口。”梁建雄说,企业实行全球布局的市场战略,自2002年就率先进军海外市场,在俄罗斯、菲律宾、印度和巴西等地建立海外生产基地。

企业忙出口,税务来助力。在花都区税务部门“专属服务+专项解难+专题研究”的“组合式”服务举措的帮助下,企业2023年以来享受出口退税超2200万元。这笔退税款最大限度帮助企业缓解资金问题,为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提供有力保障。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董业衡、耿旭静 通讯员:张庆杰、黄家鸿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时秀芙

浏览量: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