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引导
智能农机助力,广州白云区春耕生产按下“加速键”
2024-03-29 18:26:44
广州日报新花城

无人机播种、插秧机示范种植、农业龙头企业送化肥……3月28日,广州市白云区举行2024年春耕春播现场会,部署今年粮食生产和红火蚁防控工作,按下春耕生产“加速键”。

活动中,白云区首个全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揭牌。据介绍,该基地地处龙归街夏良农业公园,占地面积超160亩,初步示范种植南晶香占、青香优19香等6个广州市主推的水稻品种。其间,该基地将会同步推广融合智能农机应用的水稻机械化、优质稻农药减量控害、水稻秸秆高效腐熟还田3个创新技术,探索提高水稻亩产量的良法,进一步推动农业生产提质增效,助力白云现代都市农业高质量发展。

现场还展示了智能农机装备在水稻种植、管理等环节的机械化新技术应用,吸引了周边不少种植户、村民前来观摩。白云区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科长刘筱俊介绍,全区上半年春耕计划耕作面积3200亩,基本采用农用无人机、插秧机等现代化机械设备作业,预计在清明节前后完成。

据统计,2023年全区粮食播种面积达8553亩,超额完成市下达的粮食生产目标任务,蔬菜播种面积提升至58.65万亩,同比增长5.3%。2020年以来,白云区粮食播种面积已实现“四连增”,扎实筑牢了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根基,为稳住经济基本盘提供了有效支撑。

“今年白云区将在稳面积的基础上,引导和优化农作物品种布局,加快优良品种和先进技术推广应用。”白云区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白云区将继续紧盯粮食生产任务,稳定种植面积,推广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进行精耕细作,大面积提升水稻亩产量,确保顺利完成粮食面积、产量考核任务。春耕备耕期间,白云区将抓好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生产托管等社会化服务,并强化红火蚁防控责任落实,推进红火蚁科学防控,确保春耕起好步,粮食稳产增收。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汤南 通讯员:肖惠津、黎梓颖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庄小龙 通讯员:肖惠津、黎天智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时秀芙

浏览量: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