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引导
小米SU7无法退定金上热搜,小米紧急回应
2024-03-29 18:07:51
广州日报新花城

3月29日,“小米回应无法退定金问题”“ 小米汽车被曝出现多起退定投诉”等冲上微博热搜。有多位消费者在相关维权平台上发起投诉表示,28日支付5000元下定小米SU7 标准版后,第二天取消订单时却发现无法退还定金。

据悉,在3月28日正式上市的小米SU7,也收获无数订单。小米官方数据显示,小米SU7上市27分钟,大定5万台。“雷军在发布会上,明明说‘7天内无理由退订’。”多位网友在社交平台发帖指出。


对此,小米汽车回应称:定金7日内支持无理由退款,超过7日后,车辆配置会自动锁定,消费者也可以提前主动锁定配置。一旦订单锁定,车辆将进入生产阶段,配置无法再修改,定金不退。同时,如果是创始版,现车配置已经锁定,消费者在支付2万元定金后即锁单。

小米订车是否存在模糊字眼,欺诈消费?记者尝试“预订”小米汽车发现,在订单页面支付定金前,页面有提醒订车用户“可以在168小时,即7天内随意修改,之后就自动锁定”。同时,“定金须知”还提到,可以提前主动锁定,锁定后就进入生产阶段,配置无法更改,定金不退。

同时,记者再次回看小米汽车上市发布会直播留意到,雷军在发布会上称:定金5000元,支付之后7天可以退订,之后就锁单排产。同时雷军还放出了一张消费者从支付到锁单到排产以及交付的流程图来解释全套流程。

业内指出,此次小米汽车用的“大定”说法,或与通常车企的“大定”略有差别。常见车企“大定”指无法退定金,被视为真正订单数据,如小米汽车SU7创始版的订单就属于此类,支付2万元定金即锁单。但对于雷军所说的“7天可以退订”,则是指购买其他车型并且未提前主动锁定配置的订单。

据悉,按照小米汽车公布的交付排期,初始版车型将在4月初交付,标准版则要等到4月底,Pro版本时间更久。若按当前5万台大定的数量,交付或需要排到明年。

此外,如闲鱼等二手平台也出现大量转售小米汽车订单和创始版的F码(编注:与小米手机一样,F码无需等待可以直接购买)的帖子,转让价格从150元至上万元不等。有数位卖家挂出32.99万的最高配小米SU7售卖信息,比原价29.99万高出3万元。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邓莉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麦晓颖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