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引导
广州“05后”高中生勇闯“职场” 斩获“offer”
2024-03-29 16:48:13
广州日报新花城

“面试官,您好!”“根据我刚才的表现,您觉得我将来适合做非遗传承人吗?”“恭喜你获得offer,期待你4月26日来公司实习!”3月28日,广州天省实验学校举行第八届职业模拟招聘会,300多名高中学子自信满满地在学校体育馆迎接人生中的第一次职场面试。

据介绍,该校学生发展中心联合家委会共同筹备本届职业模拟招聘会,邀请了中石化广州工程有限公司、广州市天河区正佳自然科学博物馆等17家企事业单位入驻现场,为学生提供100多个岗位,涵盖教育科研、工程制造、科技通讯、商业金融、医疗制药、艺术文化等众多行业领域。

为增加职业模拟招聘会的真实性与专业性,在模拟招聘会中获得企业offer的同学将在该校社会实践活动日前往相应企业进行跟岗实习。学校希望通过真实情境,引导学生初步体悟个人成长与职业世界、社会进步、国家发展之间的关系,探索自身兴趣专长,增强生涯规划和职业选择方面的能力。


学生带着简历参与模拟招聘会

招聘会是一场专业有趣的模拟“实战”,也是学生探索自我、提升职业规划意识的进阶旅程。招聘会中,同学们自信大方地回答企业面试官犀利、专业的提问,展现自己的能力与优势,同时在与面试官的交流中进一步了解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以及岗位所需的技能。

获得两家企业offer的陈同学分享道:“参与职业模拟招聘会,不仅让我们提前感受到未来职场的实况情景,引发对自己未来发展方向的思考,还让我们更深入地分析自身情况,检视自身不足,提高学习内驱力,并在高考选报学校和专业时做出更准确全面的定位。”

面试结束后,许多同学把握机会向面试官提出了自己的困惑,虚心了解自己心仪行业的现状以及相关就业前景。同学们的认真态度、求知精神、综合素质、自信表现获得了各位面试官的肯定与赞赏。一位面试官分享道:“我面试了60多位学生,每一位学生都表现得非常棒!他们认真了解了行业情况和企业信息,而且对行业所需人才的能力要求有一定的认识。他们的简历既针对性地展示了自身的优势,还呈现了与职业相匹配的技能。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同学们都会在各行各业闪闪发光!”

据介绍,每一届职业模拟招聘会开始前,广州天省实验学校都会邀请生涯教育专家为学生进行生涯规划讲座,安排导师指导学生进行生涯规划探索,带领学生走进大学、走进企业了解社会发展方向,让学生在优质的生涯规划课程中,对自己进行全面的认知和评估,将自己的兴趣爱好与职业发展方向相结合进行未来规划。例如,今年3月,学校邀请了人力资源管理导师为同学们进行专题讲座,指导同学们制作个人简历,了解面试技巧和礼仪。

该校学生发展中心主任杨琼指出,职业模拟招聘会和企业跟岗实习活动是学校生涯规划课程的重要内容,旨在通过仿真的职业体验,让同学们在真实的场景中感受求职的过程,积累经验,锻炼应变能力,提升心理素质和职业素养。“我们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生涯教育认清自我、了解社会、规划未来。”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林欣潼 通讯员:邓慧美

图片由校方提供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津

浏览量: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