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引导
城市格调的“石湾样板”!石湾镇街道启动艺术家栖息地计划项目
2024-03-28 20:03:38
广州日报新花城

3月28日,“城市焕新•与美同行”石湾镇街道城市格调提升周年鉴赏暨美学空间招商交流会在佛山国际创客中心举行。会上,多位城市空间主理人分享在塑造城市美学方面的经验和建议,石湾镇街道同时向社会推出一批非常有潜质的空间资源,包括民居、厂房仓库、祠堂书塾、特色建筑、公资载体等五大类建筑空间,总建筑面积达167854.72平方米。

石湾城市格调提升踏入关键之年

城市格调是一种独特的氛围和气质,它反映了城市的历史、文化、社会、经济和地理等多个方面的特点。2023年3月,为全面落实“六最”现代化禅城建设要求,进一步提升石湾城市颜值和气质,石湾镇街道制定了《佛山市禅城区石湾镇街道城市格调提升三年行动方案》(下称《方案》),围绕“魅力陶都、活力石湾”的总定位,打造一个文化与美学结合、经典与时尚融合,魅力十足、活力无限的城市中心,力争“一年打基础,两年初见成效,三年呈现新貌”。

2024年,“方案”实施踏入关键之年。“我理解,品质和格调的内核就是美学,它在不断创造美好生活的同时,也为整座城市塑造了一种内在而持久的吸引力、影响力和竞争力。这对于佛山这座万亿城市、对于禅城这个城市中心、对于Z世代的年轻人来说,极为重要。”石湾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陈树凯表示,石湾打响了全市城市格调提升的第一枪,率先树起了文化赋能城市更新的大旗。接下来,石湾将以更广的胸怀鼓励艺术创新,以更大的魄力推进城市更新,以更大的诚意推动服务焕新。“对于艺术家心仪的物业,无论是街道的还是村里的,我们都会做好全周期的协调、服务与保障,以政府服务的‘向前一步’换来大家事业发展的‘加快一步’。”陈树凯说。

事实上,石湾镇街道的城市价值在佛山是独一无二的。首先是中心的区位,交通便利、配套完善、山水相依,构成了城市中心价值的基本盘。其次是深厚的文化。文化是一座城市最大的不动产,石湾的陶文化、酒文化、状元、宗祠文化,以及大量极富特色的工业遗存,都是一座座能量巨大、亟待唤醒的“富矿”。再次是优质的市场。作为城市中心,石湾服务业占比接近80%,丰富多元的消费业态、高品质的消费客群(每10名常住人口就有1名是大学生),是推动美学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


多个空间载体招商,艺术家栖息地计划项目启动

去年,石湾开启了城市格调提升之路,围绕“规划、形态、空间、业态、氛围、生态”六大方面,完成了众多项目的提升,像陶谷智创园、工农路5号、红卫岗文创街区等。会上,石湾镇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黎景良向社会推出一批非常有潜质的空间资源,主要有民居、厂房仓库、祠堂书塾、特色建筑、公资载体等五大类建筑空间,总建筑面积达167854.72平方米。其中,公资载体主要有柒号陶仓、红卫岗、星光园西区、美陶之窗等;祠堂学塾主要包括塘头村廉斋家塾、湾华曲艺社等村集体、村物业所持有的闲置空间;特色建筑有石头村(精武馆)、塘头村北社炮楼等建筑,历史文化印记明显、风格独特,别有一番风味。厂房仓库有深村仁伍村产业提升项目等空间,面积相对较大、建筑整体比较完整。

微信截图_20240328204952

“石湾此次推出的空间,有比较厚重的历史痕迹,就像繁星一样散落在美陶湾的不同角落。把这些空间的人文属性、美学属性和生活属性结合,就能焕发出新的活力。”龟一美术馆主理人刘德志表示,目前很多城市都是千篇一律,把在地特色的建筑、在地的生活形态和当代的审美标准融合,就会形成一种向上的不一样的力量。

另外,活动现场石湾镇街道启动美陶湾艺术家栖息地计划项目,并举行镇岗艺术家栖息地计划入驻艺术家签约仪式。未来,石湾镇街道将围绕建设艺术家集聚成长的园区为目标,为符合条件及有相关需求的艺术家、文化创意类主理人提供适宜生存、发展的艺术空间,丰富艺术业态、完善艺术生态、打造格调环境,加快形成集中连片的艺术家聚集地。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高敏华

图/主办方提供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罗林

浏览量: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