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引导
粤博近年从香港获捐最多的一次捐赠 “江山揽胜——任真汉书画捐赠展”开幕
2024-03-28 23:38:45
广州日报新花城

由广东省博物馆主办的“江山揽胜——任真汉书画捐赠展”于3月28日正式开展。

展览以捐赠作品为主,分为“图绘壮丽河山”“艺结八方胜友”和“笔写多彩文章”三个部分,系统展示了任真汉描绘祖国大好河山的绘画、与友人合作画作、友人赠画和任真汉使用过的文房用品等。展览较为全面系统地反映了任真汉的艺术风貌和交游经历,展期至5月19日。



任真汉(1907—1991),原名瑞尧,笔名任逊、忽庵、丁未生等,广东花都籍,香港知名画家、爱国人士,曾任广东省政协诗书画室顾问、香港画家联会名誉会长及庚子画会会长等。他幼年因病致聋,却凭着超人的毅力,辗转中外多地学习绘画,最终在书画创作、文物鉴赏、美术评论、诗歌、小说、散文等多个领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20世纪50年代,任真汉不仅在国宝《五牛图》抢救回归的过程中承担了鉴定任务,还鼓励他的好友,香港收藏家杨铨向广州市人民政府捐赠文物5500余件(套)。

几十年间,他饱览祖国各地大好河山,不断地以深情画笔诠释爱国情怀,展现祖国壮丽河山,引起了热烈回响。

任真汉艺结八方胜友,与国学大师饶宗颐相交四十余年,与国画大师关山月相交五十余年,批评徐悲鸿画作却得到徐悲鸿认可,师友遍布各地。



2023年,任真汉直系亲属向广东省博物馆捐赠任真汉书画及相关作品92件。这是广东省博物馆近年从香港获捐藏品数量最多的一次捐赠,也是任真汉逝世后其书画作品首次得到系统整理并捐赠给国家。除了书画之外,本次展览精心挑选印章、书信、手稿、图书等,观众能通过展览,全面了解任真汉先生的立体形象。


数字化呈现的《长江万里图》

此次展览最为重要的展品、长近35米的任真汉《长江万里图》卷将循环投影播放,以数字化的方式进行呈现。观众可沉浸在巨幅作品中,身临其境感受任真汉笔下长江万里的气魄恢宏、雄浑壮观。

馆方专家介绍,此卷是任真汉最为重要的作品。从题跋中可知,他1984年至1986年先后三次进行创作,但均不满意,直至1987年春画兴勃发,展纸奋毫,泼墨赋色,创作了这件起自通天河、迄于金陵出海的恢弘长卷,可以说是集任真汉绘画艺术之大成。卷前有饶宗颐题写“万里朝宗”四字,卷后有唐云题跋称:“见此长江几万里,知君笔底有千秋。”任真汉好友、香港书画家郑家镇曾专门撰写《任真汉的〈长江万里图〉》点评任真汉此卷:“任真汉的《长江万里图》是座南面北,是舆图的习惯。从通天河写起,直写到南京紫金山。中山陵后一片空濛,烟波浩瀚,没有写镇江、焦山、江阴……与夏珪张大千取材不同。任真汉此卷的特点是突出了武汉的长江大桥与南京长江大桥……由雄奇以至平漠,设色绚灿厚重轻逸平淡,兼而有之,使人如读诗篇,如享受美妙的音乐旋律。”

将祖国各地美景纳于笔下的任真汉自然少不了广州的作品。他的《越秀山镇海楼图》作于1987年,以俯瞰视角描绘镇海楼,凸显了其宏伟壮丽的气势。画面左上角题写晚明欧大任的镇海楼诗:“一望河山感慨中,苍苍平楚入长空。石门北去通秦塞,肄水南来绕汉宫。虚槛松声沉暝壑,极天秋色送征鸿。朔南尽是尧封地,愁听樵苏说霸功!”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卜松竹 通讯员 江泽炼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王维宣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王维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戴雨静

浏览量: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