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引导
警校联动!佛山禅城首支高校反诈志愿服务队成立
2024-03-28 20:11:06
广州日报新花城

3月27日下午,奋进“百千万” 守护高质量——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反诈志愿服务队成立暨反诈工作室揭牌仪式举行。据介绍,这是禅城区首支由高校学生组建的反诈志愿服务队,队伍将在禅城公安的指导下,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群体防骗识骗拒骗的技能,同时将利用大学生所学的专业知识优势,在校内外开展反诈宣传,进一步践行“全民反诈、群防群治”理念。


警校共融构筑反诈新阵地

当日14时30分许,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江湾校区学生活动中心,50多位师生代表、公安民警齐聚现场,共同见证了禅城公安、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双方的签约授牌和共建启动仪式。



据介绍,禅城公安将全力开展反诈培训工作,通过定期举办讲座、远程提醒和专题活动,提升大学生的识骗拒骗能力;校方则发动积极热心的学生成为反诈志愿者,掌握好反诈要点和内容,在校园内部高频、大面积开展反诈宣讲,把学到的防骗知识和心得分享给身边的同学、朋友,多方合力推动反诈工作。

禅城公安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日益猖獗,大学生刚走出“象牙塔”,因缺乏社会经验容易被各类骗局所蒙骗。新时代的大学生不仅要学好专业知识武装头脑,也更要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身到志愿工作中回馈社会。依托“飞鸿联盟”,此次组建的大学生反诈志愿服务队,是禅城公安与校园联动的新尝试,标志着校园反诈宣传模式进入了“学习+实践”的新模式。


在授旗及授牌仪式后,禅城公安反诈中心讲师卢淳反诈民警结合最新的反诈劝阻案例,从诈骗案件的现状分析、高发类型以及防骗之道入手,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反诈课。

“对大学生来说是宝贵的财富”

禅城公安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温文水表示,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大学生反诈志愿服务队的成立,正是践行“全民反诈、群防群治”理念的具体表现。反诈工作室的成立,也标志着禅城校园反诈宣传模式进入新阶段,是“警校联动”的一次重要尝试。

“反诈志愿服务队的成立是一个起点,大学生志愿者在奉献爱心的同时,也为维护平安禅城作出贡献,这对大学生来说必将是一份宝贵的财富。”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团委书记蒋尊国表示,大学生应勇于承担起社会责任,在校园外内传播反诈知识,协助公安机关构筑反诈防火墙,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减少群众受骗事件的发生。他表示,目前首批反诈志愿者已经招募了50多人,这些志愿者有些来自大学生话剧团,有些来源于大数据学院以及网络工程相关专业,他们将利用自己的特长,开发、创作出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和作品,让反诈宣传更接地气。


“我大二时候身边就有同学被骗,从那时开始我就希望可能和身边的人普及一下反诈知识,现在终于梦想成真了。”大学生反诈志愿者代表刘小枫告诉记者,接下来他将在禅城公安的指导下,学习更多的反诈防骗知识,通过自己的行动,创建一个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为自己和身边的人筑起坚实的反诈屏障。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刘艺明 通讯员:谭少冰、李健斌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龙成通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罗林

浏览量: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