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引导
为顺企“出海”提供保障,第三家人保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保险中心揭牌
2024-03-28 19:15:08
广州日报新花城

3月28日上午,中国人保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保险中心顺德分中心正式揭牌成立。这是继黄埔、南沙分中心后,中国人保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保险中心在全国设立的第三个分中心。该分中心的揭牌落地,意味着顺德区内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正式加入“保险”这一风险转移手段,助力顺企更放心地“出海”发展。


佛山是全国工业大市,制造业基础雄厚,形成了以家电、机械、建材、家具等为主的产业集群,并在优势产业的基础上打造机器人、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能源等新兴产业,拥有众多优秀的企业和品牌。2022年顺德区获评国家首批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县,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数量全省县域居首,顺德区企业知识产权保险需求也随之增长。


顺德区科学技术局副局长梁慧敏表示,知识产权保险中心顺德分中心的成立,将进一步发挥人保财险在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险的先发优势,完善专业化的知识产权保险体系,为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助力顺德区企业高质量发展。

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副总经理周其源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中心将聚集最专业的力量和优势资源,探索打造具有顺德特色的知识产权保险风险管理和服务模式,针对区内企业需求不断创新丰富知识产权保险产品体系,为顺德区内企业提供承保前风险预防、承保中风险监控、出险后高效理赔的全流程风险保障服务。


“我们通过广州的实践经验,结合顺德产业特色,产品设计依照顺德企业创新成果的生命周期定制服务。”周其源称,通过“政府+保险+第三方服务机构”机制,中心建立起全链条的服务体系,在知识产权保护、创新发展、营商环境等方面提升顺德企业的区域竞争力。

广州日报记者采访了解到,作为中国人保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保险中心在全国设立的第三个分中心,顺德分中心的产品设计针对顺德企业“从小到大”的成长性特点,在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保险的投保上,既可投保自有品牌产品,也可投保OEM代工产品,同时还结合顺德地区政府补贴和增值服务,可实现高杠杆额保费配比。此外,对于佛山新城等跨境电商集聚区的产业发展特色,还突破了传统场景限制,保障可拓宽至电商平台。

本次活动现场,广东人保财险还邀请了三名内外部专家为现场企业讲授了三场专题讲座,针对企业“出海”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痛点和难点,分别从海外知识产权法律风险防控、海外侵权保险保障、贸易信用保障等方面帮助企业在“出海”时规避风险,为企业海外发展保驾护航。

近年来,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积极搭建知识产权保险服务体系,不断提升理赔服务和增值服务水平,为大湾区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及布局注入多重力量。截至2023年底,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已在全省16个地市推动知识产权保险业务落地,累计为825家企业提供知识产权风险保障超39亿元,累计赔付逾4000万元,有力支持了科技企业、先进制造业的创新发展。在顺德,去年5月人保财险佛山分公司就和一家顺企签发了顺德区首张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保险保单,随后陆续与多家公司签单,为多家顺企提供共计450万元风险保障。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昕宇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罗林

浏览量: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