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引导
“一庭两所”合力化解纠纷!丹灶镇第三所基层诉源治理工作室成立
2024-03-28 19:15:37
广州日报新花城

3月28日,丹灶诉源治理工作站良登工作室揭牌仪式在南海区丹灶镇良登村举行。至此,佛山市南海区丹灶镇已建成三所基层诉源治理工作室。工作室将通过“一庭两所”矛盾纠纷化解模式,整合多元力量从源头上止诉息争。


当天上午,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彭杰荣,南海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万选才,南海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林晓莉,南海区司法局副局长关海潮,丹灶镇党委副书记邹刚等出席揭牌活动。

据介绍,良登诉源治理工作室可实现“云端调解”。依托“线上调解室+线上云调解”新模式,调解员可对辖区内轻微伤害但不构成犯罪的案件、邻里纠纷、家庭矛盾、劳资纠纷等进行调解,并连线南海区人民法院法官进行线上司法确认,为当事人出具有法律约束力和保障力的司法确认文书,让群众省心、放心、舒心。“云端调解”有效推动矛盾纠纷一站式调处,最大限度将涉及基层社会治理的纠纷化解在源头,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一分钱不收”,为群众提供“减时间、减成本、高效率”的纠纷解决渠道。


近年来,南海区人民法院紧紧依靠区委领导,积极发挥人民法庭植根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在基层组建了13个诉源治理工作点,将解纷力量进一步延伸至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其中,丹灶人民法庭创新启动“一庭两所”矛盾纠纷化解新模式,通过与辖区司法所、派出所联动,形成工作合力,于2022年11月率先在全市成立丹灶镇东联社区诉源治理工作室;2023年11月,成立丹灶镇石联社区诉源治理工作室,将多元解纷端口往村(社区)进一步下沉,实现民事纠纷、治安警情等一站式处理,为群众提供便捷解纷服务,奏响基层社会治理新乐章。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东联、石联两个诉源治理工作室共调处涉及劳资纠纷、合同纠纷、家庭纠纷等案件134件,出具司法确认文书24份,涉及金额超800万元,覆盖人数超460人,有效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为推进“无讼社区(乡村)”建设提供法治化保障。2023年底,南海区人民法院丹灶人民法庭获评全省推动诉源治理工作成绩突出人民法庭。

南海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万选才表示,南海法院将努力发挥区诉前和解中心的统筹力量,继续推进“庭所共建”机制建设,不断壮大多元解纷“朋友圈”,让诉源治理工作室覆盖南海更多社区、村居,推动形成更接地气、更低成本、更高质量的矛盾纠纷化解体系。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刘艺明 通讯员:金磊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罗林

浏览量: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