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引导
一季度获赠28面锦旗!顺德这个派出所如何夯实城市平安之基?
2024-03-28 19:15:49
广州日报新花城

近日,佛山市顺德区公安局大良派出所召开社区警务工作会议,大良派出所所长林济群回顾了2023年社区警务工作,动员部署了2024年社区警务工作。

数据显示,2024年第一季度,大良辖区刑事治安警情同比去年大幅下降49.6%,“两队一室”改革成为全市示范标杆,“佛安2024”专项行动工作成效排名全区前列,派出所获赠锦旗28面、感谢信8封,1人获评2023年度广东省公安机关社区民警标兵,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一组组数字掷地有声,一项项荣誉光彩熠熠。记者了解到,这背后彰显的是大良派出所不断深化“两队一室”改革、全心全意服务群众的决心和初心,为新时代平安大良建设保驾护航。


用心:打出“三大优化机制”组合拳

2024年是大良派出所进一步深化“两队一室”改革、提质增效的关键一年。据了解,大良派出所以效能变革为引擎,依托“两队一室”改革,全力做实主防主责,第一季度辖区刑事治安警情同比去年大幅下降49.6%,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据了解,社区警务改革打出“三大优化机制”组合拳,就是进一步优化勤务机制、优化考核机制和优化队伍机制,对社区警务工作落实精细化管理,在提质增效上施实策,力求做到职责清晰明了、责任到岗到人,实现工作闭环管理、落实指令清单化,落实严管厚爱措施,全面提升队伍综合能力,有力锻造一支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为打造平安社区提供队伍保障。

数据显示,“三大机制”实施以来,今年第一季度,大良辖区各类警情均大幅下降,其中涉及民生盗窃类、电诈类、损坏财物类警情同比去年分别大幅下降56.3%、55.6%、41.5%,同时,打击效能稳步提升。


三天即破案,挽回企业损失30万元。今年1月12日,大门社区警务室民警黄源恩收到佛山市某公寓管理有限公司送来一面“顺德警察就系得(粤语:真的行),破案神速无得弹(粤语:无可挑剔)”的锦旗。去年底,黄源恩接到辖区该公司负责人报警,称其公司被盗了一批价值约30万元电脑监控设备硬盘。接报后,黄源恩带领队员迅速赶到现场,后经过办案队与大门警务室连日来侦查,仅用三天便发现了重要线索并成功抓获嫌疑人,帮助该公司找回失窃的这批电脑监控设备,挽回价值损失30万元。

贴心:所长公开个人手机号和微信

“社区警务要做好,关键是要有心、要用心!”一切为了群众,为了群众的一切,这也是林济群对上述“三大优化机制”最务实、接地气的总结提炼。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自2023年12月24日起,林济群在辖区21个社区警务室和所有服务窗口公布了个人手机和微信号。这是林济群到大良派出所履职后,经走访调研,为深化“两队一室”改革成效、提升对群众办事效率、做好派出所主要工作的一项“为民”创新举措。


据了解,自号码公布以来,林济群接听了不少市民来电,收到了一批咨询求助投诉信息电话,甚至有时在深夜也有群众来电。“不怕被‘骚扰’,只要能为民办实事。”微信公布后,林济群解决了大良逢沙社区因房屋买卖导致邻里纠纷等事件,有关业务办理的咨询,还有一些居民对警务工作提出意见……做到有呼必应,及时解决群众诉求。

一天半助民找回网约车遗失手机。“林所长,手机我拿到了,非常感谢各位警官!”这是群众发给林济群的微信留言。事情起因于今年1月9日18时许,市民江先生添加林济群的微信求助,“昨天搭网约车后发现手机遗失,联系司机也没找到,报警后查过监控没发现,手机对我很重要,怎么办?”林济群获悉情况后,急群众之所急,在安抚事主情绪并详细了解情况后已是22时32分,他马上组织社区民警联动办案民警跟进处理。民警通过一天一夜的排查和追踪,于1月11日上午找到了手机。当民警将手机物归原主时,便出现了开头微信致谢的一幕。

林济群表示,收集群众信息,对于市民群众来说,打开了“向上对话”的渠道,方便市民更快速传递信息反映情况。对派出所来说,彰显了民警积极联系群众并接受群众监督的良好“服务态度”。

安心:推动警力下沉夯实平安根基

让社区民警“沉下去”,是大良派出所“两队一室”改革最突出的表现,通过推动民警工作沉下去,切实提升了群众满意度。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大良派出所共计获赠群众锦旗28面、感谢信8封。实施“两队一室”改革以来,社区警务室摒弃“等工作上门、等警情上门、等指令下发”的工作态度,做到“一警多能”,依托职责清单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社区、转移到群众工作上来,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把风险隐患防范在初始。


警力下沉社区倾心为民办实事,大良社区警务室涌现出了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比如,大良派出所逢沙警务室林锦初获评2023年度广东省公安机关社区民警标兵;近良警务室获评2023年度标杆警务室;逢沙警务室获评2023年度优秀警务室;近良警务室民警张学松、云路警务室郭嘉明获优秀社区民警称号;五沙警务室梁志恩、近良警务室陈国强获优秀社区辅警称号等,今年第一季度,还有一批优秀社区民警和警辅人员立功受奖。

据了解,接下来,大良派出所将持续深入践行“为民办实事”的初心和使命,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好各项举措,出实招、下实功,以实际行动响应群众需求,回应群众关切,为平安大良、品质大良作出更多贡献。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名润 通讯员:梁晓茵

图/通讯员提供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罗林

浏览量: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