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引导
130余幅作品呈现珠江人文风情|“珠江子民”主题摄影展省图开幕
2024-03-28 17:47:25
广州日报新花城

拍了50多年的照片,杨对荣的镜头中记录最多的,是广州城市的发展和变迁。3月28日,杨对荣摄影艺术典藏空间开馆暨“珠江子民”主题摄影展开幕式在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主题馆举办。鲜活的生活场景伴随着时光的记忆扑面而来。


围绕着珠江,在他写实的镜头下,我们看到疍家人的生活场景,赛龙舟的激情澎湃以及南沙港的发展壮大……本次展览精选杨对荣多年来拍摄珠江流域民众生活精彩瞬间的作品130余幅,以独特的角度呈现珠江流域地域特色和人文风情,让观众以影像为脉络,见证时代的变迁和社会的进步。

杨对荣是中国著名摄影家。1983年和1986年先后两次组织农民摄影展到北京展出,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20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社会反响热烈。杨对荣入选《中国摄影家大辞典》,出版《融情于镜》《村里往事》《广州城乡那些往事》《郊乡变奏》等多部专集,百余件作品在国内外影赛中获奖;2018年,杨对荣获广东省摄影家协会60周年贡献奖;2023年,作品入选广东摄影百年百位名家作品展览。

2024年3月,杨对荣将其摄影作品资料约30万件和使用过的摄影器材等物件无偿捐赠给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这批资料是杨对荣从事摄影工作56年来的宝贵记录,突出反映了改革开放后广东人民生活状态与地方变迁风貌。他的无私捐赠丰富了省立中山图书馆馆藏,也使这批真实生动的影像资料得到完善的存藏。

为彰显杨对荣先生捐赠义举,省立中山图书馆在主题馆3楼设杨对荣摄影艺术典藏空间,并举办这次“珠江子民”主题摄影展。

如今的杨对荣,虽年过七旬,仍然保持着出门拍照的习惯,他每一次按动快门都意味着又捕捉到这座城市的一个细节,普通人生活的一个瞬间,而这些汇聚在一起,就是有关历史的一段鲜活的记忆。




以上分别为杨对荣本次展出作品。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孙珺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孙珺

通讯员:陈晓玉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亚妮

浏览量: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