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引导
闲情 | 劝人的学问
2024-03-28 17:38:13
广州日报新花城



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我们都可能碰到这样或那样的疑惑、困难、挫折、打击、沮丧,甚至为此心灰意冷。作为当事人,当然是要努力调整心态,振奋精神,尽快跳出情绪的“灰霾圈”;那么作为旁观者,该如何施以援手、好言相劝呢?尤其是情绪低落的人是你的熟人、亲朋,又如何开导、劝说他们?

因为工作之故,我积攒了不少劝人的经验。劝人,只有一腔热情和善意还不够,里面也是有学问和讲究的。

首先要仔细分析被劝者情绪的“触发点”,是精神上的打击、情感上的困惑、工作上的失意还是物质上的损失?先了解清楚,找准对方情绪失控的“源头”,才能“对症下药”,不至于盲目安慰和劝导,甚至哪壶不开提哪壶,结果弄巧成拙。

其次,劝人的视角要“平行”。所谓“视角平行”就是要与被劝者的视角相一致,对待事情发展的“眼光”接近,能够看透事情的本质和利害,以此找到说服对方的“平衡点”,换位思考,将心比心,不会让被劝者抵触,白忙一场。

再次是劝人的语言要恰当,语气要温和,不能语焉不详,也不能咄咄逼人,更不能火上浇油。可以循循善诱,不急不慢,像剥笋一样,一层一层地陈说利害关系,缓解情绪,指出解决方向。

此外,劝人的方式要得体,不要在大庭广众之下去劝人,也不要在其情绪暴躁时去劝说。应该在被劝者稍冷静后,将其带到一个相对安静的空间中,两个人面对面地沟通、交流,有时可以恰当地使用一些肢体语言,譬如点头、拉手、搭肩等,营造感情氛围。总之,要让被劝者认为你是真心“为他好”,是设身处地为他着想,故而放弃抵触感,愿意接受你的帮助,最终打消掉消极的念头。  

当然,劝人也要量力而行,不懂劝人的方法,不了解被劝者的真实情况,就不要随便去劝,急于求成,因为“劝”的方法不对头,分寸掌握不好,反而会忙中添乱,于事无补。

我曾运用这些劝人的技巧劝导、帮助过好些人,让他们重新有了生活的勇气和激情,这花了我不少时间和心思。古人云:“力微休负重,言轻莫劝人。”但我觉得生命无价,爱心无价,善良无价,这种劝人、助人的事是值得我们去做的。所以,掌握一些劝人的学问,大有裨益。(杨德振)

来源:广州日报

图/视觉中国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谢育芬

浏览量: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