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引导
闲情 | 淘气的小食
2024-03-28 17:37:59
广州日报新花城

VCG211415873810

这些年,爱上了一些小食,东南西北各有特色。有些小食的名称,听起来让人感到有点淘气,比如驴打滚儿,这名称听起来就有画面感,带点淘气,不止吸睛,还好记忆。我果断买来品尝,味道还真特别。

东北菜有一道菜名叫“老虎菜”,听着吓人,其实与老虎没半点儿关系,就是常见的素拼,几个菜拌在一起,好吃开胃,心生抑扬顿挫之感;湘菜中,常见“上汤娃娃菜”,名字说的是菜之嫩。这款白菜很好吃,奶白的汤、绿油油的菜,透着小清新。

有些人喜欢听菜名里藏着的故事,而我对菜名里的童心童趣更有印象。比如“蚂蚁上树”,这道菜闻名遐迩,听上去就很有童趣。在我老家,“蚂蚁上树”带着点朴素的生活哲思,小时候妈妈对我说,“没事看蚂蚁上树去”,叫我不去掺和复杂的事情;还有淮扬名菜“狮子头”,就是分量十足的肉丸子。“狮子头”有点卡通意味,比叫“肉丸子”多了一些文化内涵和童趣。类似的菜还有佛跳墙、宫保鸡丁、飞龙汤等,在我看来都颇有趣味。我揣测,菜名带点淘气,也许有好听好叫容易被人记住的意味,可以让生活添加点情趣。

我老家多是杂糅的菜式,既有淮扬菜风味,也有鲁菜、徽菜的特点,有些菜名也带有儿童视角,有点淘气,例如,炒“苍蝇头”,其实就是豆角炒皮蛋,不少客人一见菜名大惊失色,吃了却赞不绝口。类似的还有长沙“臭豆腐”,不能“以名取菜”,吃起来其实别有一番香味。

不久前,我去汕尾出差。晚饭时,看到一道叫“面猴”的菜,觉得名字好玩,猜不出是什么,便点了,端上来一看,相当于我老家的扯面,海鲜汤味的“面猴”口感不错。“面猴”是大名还是戏称,我没去考究,但这淘气的名称让我一见难忘。

我从不辜负美食,那是大自然的精华,也是我生活的乐趣,还可以抚慰我心。我在长大成人后,依然喜欢那些淘气的菜名,喜欢寻找生活的情趣,也算童心可嘉,活得自在吧。(丁纯)

来源:广州日报

图/视觉中国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谢育芬

浏览量: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