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引导
美的去年创“最佳业绩”背后:B端业务发力,多元产业形成周期互补
2024-03-28 16:09:38
广州日报新花城

3月27日晚,美的集团正式发布2023年年报。公告显示,2023年公司营业总收入3737亿元,同比增长8.18%,实现归母净利润337亿元,同比增长14.1%。

这一业绩背后,是美的过去一年贯彻“稳定盈利、驱动增长”的经营原则,进一步优化“1+3+N”的产业布局和公司治理机制所取得成效的体现。尤为引人关注的是,公司目前已成功转型,在夯实ToC业务“大盘”的同时,ToB业务实现“井喷”,在加速燃动“第二引擎”的背景下,多元产业已经形成周期互补,助公司成功应对过去一年中的市场挑战。

同样,美的还“晒”出过去一年绿色发展“成绩单”。据悉,美的在过去一年中持续推进“绿色战略”,打造商业“向善”以及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美的模式”。


“第二引擎”发力

多元产业形成周期互补

过去一年,美的在营收、净利润等指标上实现逆势增长,凸显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韧性。

在全球低增长的环境下,美的如何实现增长?“解码”美的去年业绩可得知,过去一年,美的实现了ToC、ToB业务的“两条腿快跑”,多元产业助力美的形成周期互补。

ToC业务上,过去一年,美的不断推动科技创新与家用电器融合,让公司进一步成为智能家居产品创新的引领者。

去年,美的系产品家用空调、台式泛微波、台式电烤箱、电暖器、电风扇、电磁炉、电热水壶、空气炸锅等8个品类,在国内线上与线下市场份额均位列行业第一。

值得关注的是,过去一年,此前燃动的“第二引擎”持续发力,美的ToB业务“多点开花”,通过坚定产业升级,为公司带来了新的业绩增量。

去年,美的三大ToB业务板块“握指成拳”,向B端市场全面“出击”。据年报,2023年,ToB业务中的新能源及工业技术板块收入达279亿元,同比增长29%;机器人与自动化实现收入311亿元,同比增长12%;智能建筑科技板块收入达259亿元,同比增长14%。

在新能源及工业技术领域,通过聚合绿色能源与工业核心部件,美的提供绿色、高效、智慧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在消费电器核心部件上,家用空调压缩机全球市场占比提至45%,继续稳居全球第一。工业自动化上,旗下高创、合康新能等品牌发布多款具有市场“风向标”的新产品;绿色能源上,旗下科陆电子成立美国公司,进一步夯实公司在海外市场的行业地位;智慧交通上,公司成功打造车规级热管理、电驱动系统、底盘执行系统三大产品线,现有的三大系统八条产品线陆续量产交付,年出货量达75万台,同比增长400%。


库卡中国机器人产品

美的在B端业务成长显著的还有机器人与工业自动化板块。据悉,去年,库卡中国接单和发货都创新高。此外,美的推动机器人与自动化推动机器人供应链产效升级,本土化研产能力增强,发布多款工业机器人、协作机器人及物流机器人产品,覆盖多场景及细分市场,在行业稳居第一梯队。

在智能建筑科技领域,美的持续向“未来建筑”提供解决方案。产品端上,美的国内中央空调市场销售规模位居行业第一,离心机组、螺杆机组、模块机组等核心产品市场份额位居国内品牌首位。此外,多联机产品在国内市场份额超20%,领跑国内外品牌;离心机产品跃居国内市场份额第一。平台端上,“GREEN FOR ONE”双碳目标、智慧医院解决方案LIFE2.0等,都为面向未来的绿色建筑赋能。

未来技术“井喷”

新质生产力加速成型

记者了解到,在开拓业务“版图”的同时,美的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并优化研发工作“三个一代”模式,推动新质生产力加速成型。

根据年报,过去5年,美的研发投入近600亿元,其中2023年更超过140亿元,人才规模达到2.3万人,再创历史新高,领跑行业。

据悉,作为美的发展的“第二引擎”,一批高端技术也在B端产品上实现“井喷”。如在智能建筑科技领域,美的两项技术成果——“高效高可靠机电控一体化磁悬浮变频离心机组”和“环控系统全域全时协调寻优控制及全景智慧运维关键技术及应用”在去年获评国际领先水平认定,助推产品实现“海外突破”。

在新能源及工业技术上,美的去年积极布局减速机等核心技术,公司自主研发的高性能谐波减速机,还斩获“Leaderobot 2023年度机器人减速器技术突破奖”。

此外,在机器人与自动化领域,库卡中国完成了首个自主研发的视觉产品2D vision lite,助力SCARA产品在消费电子行业实现市场突破。此外,库卡中国还自主研发的“机器人运动控制方法、装置、计算机设备和存储介质”专利技术荣获第二十四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美的“灯塔工厂”

不仅如此,美的还借着“数字经济”的“东风”,探索数字化3.0的转型升级,进一步构建美的全价值链无断点的“数字世界”。

记者了解到,目前,依托美的“科技领先”“数智驱动”战略,公司旗下的创新型业务中也同样实现一批先进技术“落地”,其数智化“实战”经验已成功实现对外赋能,帮助公司业绩增长找到“第二曲线”。

例如,美云智数发布美擎数字化转型、灯塔|数字工厂、智慧供应链、数字园区、产业集群五大场景解决方案,助力更多企业数字化转型,打造更多数智化水平领先的“灯塔工厂”;美的医疗旗下的万东医疗首创的无液氦超导磁共振设备,突破液氦的限制,挽救8000公里外的生命,其全幅DR、LBR Med机器人等多款领先产品获行业赞誉,推动医疗国产设备迈向数智化。

可以说,通过前沿高端技术搭建起的“护城河”,助力美的去年ToB业务上大放异彩。

ESG“美的模式”

助企业发展“含绿量”增

值得关注的是,美的商业“向善”以及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模式成为国内制造业企业的样本、标杆。

近年来,美的持续加速推进绿色化、智能化发展,在经营活动中积极创新,实施契合企业发展需要,且能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的ESG策略,走出一条具有“美的特色”的ESG实践之路,不断实现“守护蓝色星球、构建和谐社区、践行科技尽善、共创繁荣生态”四大目标。

此前,美的提出了“绿色战略”,计划通过绿色能源等方面提前部署,在2030年前实现平稳达峰,并在2060年前迈向碳中和。围绕“绿色战略”目标,过去一年,美的积极落实绿色设计、绿色采购、绿色制造、绿色物流、绿色回收、绿色服务六大工作。


美的楼宇科技加入“科学碳目标倡议”(公司提供)

例如在“绿色制造”上,目前美的已有28家工厂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9家工厂获评“国家级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据悉,美的还打造一批“零碳试点工厂”,而作为公司首批“零碳试点工厂”,重庆美的通用制冷设备有限公司也在不断实践中,开辟了属于重庆工厂的数智零碳道路。此外,在“绿色回收”上,去年,美的回收废旧家电共计309.8万台,远超260万台的年度回收目标。

去年,美的还正式加入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UNGC),承诺履行以联合国公约为基础的全球契约十项原则,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进程。此外,美的楼宇科技于2024年1月加入“科学碳目标倡议”(Science Based Targets initiative,SBTi),积极拥抱“双碳浪潮”。

通过技术创新,美的还为全球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美的智慧”。据悉,作为全球R290空调头部企业,近年来,美的还一直致力于R290环保制冷剂产品的开发和应用推广。另外,美的通过打造科学家体系,建立全球顶尖人才引入机制,在绿色低碳、新能源、人工智能等方向成立多家院士工作站,联合进行科学技术研究,产出超百项科技成果,研发更多利于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新产品。通过这些有益探索,美的在科技“尽善”上做出卓越示范。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黄子宁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黄子宁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罗林

浏览量: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