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引导
“撑”顺德大良“冲千亿”!总投资超120亿元、36个项目签约启动
2024-03-28 15:07:39
广州日报新花城

3月28日上午,顺德区大良街道召开2024年高质量发展大会暨重点项目签约启动仪式,活动以“勇挑高质量发展大梁,争创‘百千万工程’示范”为主题,“晒”出去年高质量发展的“成绩单”。(详情阅读:顺德大良“交卷”:去年多项指标居全区第一,拟2027年“冲千亿”

值得一提的是,大会现场还推动36项重点项目签约、启动,撬动总投资超120亿元,再次以“奋勇争先、大干快上”的姿态吹响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据梳理,本次大良签约项目涵盖产业提质增效项目、老旧建筑活化项目以及金融助力战略合作协议,此外还启动一批产业、建设、民生领域项目,助推未来城市面貌、品质升级。


关注:总投资超120亿元项目签约启动

依托“项目为王”,大良街道一步一个脚印迈向“千亿目标”。在高质量发展大会现场,一批重点项目签约、启动,未来这些项目将成为支撑街道冲刺“千亿目标”的重要力量。

对于大良而言,当前开展存量工业用地提质增效,是突破产业发展瓶颈、赋能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据悉,近年来,街道共推动81个提质增效项目,投资总额近72亿元,新增工业建筑面积近264万平方米,工作成效显著、位居全区前列。现场,一批产业提质增效项目进行签约,包括广东成德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汇众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顺德酒厂有限公司等。

大良是岭南文化的发源地之一,街道还启动“老旧建筑活化”城市文脉赓续计划,以美学思维彰显城市气质,以文化加持留住记忆乡愁,是进一步激发中心城区发展活力的重要路径。

现场,六个街道的特色活化项目也进行签约,包括一个主题为“以尚书之名、扬文韵千里”的名扬里文化街活化项目;一个主题为“时光的甘醇,历史的甜穿越百年”的顺德糖厂保养修缮项目;四个风格各异的亮点项目如西山庙景点提升活化、钟楼景点提升、周大娘牛乳体验馆建设以及梁銶琚故居活化项目。

在一批项目签约的同时,大良还启动一批项目,其中不少是去年以来招商的亮点项目。记者了解到,今年年初,赛威工业减速机(佛山)有限公司华南制造基地项目在佛山市2024年新春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上先拔头筹。本年度,大良还将计划推动超160个项目动工建设。

记者梳理获悉,在启动项目中,包含了一批高质量产业项目:如佛山科陆储能制造基地项目、云鹭润智科创园项目、顺控山姆会员店佛山首店项目等。再是一批城市建设项目:如佛山110千伏陈夏输变电工程配套线路通道工程、德胜大桥下空间综合利用及周边道路配套工程等。此外,还有一些民生项目:如涉及14个社区(村)的安居项目(老旧小区改造)、学校焕新项目、菜篮子工程、凤城敬老院全面改造项目等。

聚焦:积极推动“新质生产力”成型

作为佛山四大“准千亿镇街”的大良街道,区域工业底色浓厚,拥有机械装备、家电、汽配三大制造业支柱。在过去的2023年,通过推动重点项目“落地”,加速促进“新质生产力”成型,让区域产业实现转型升级,增强经济的内生动力。

去年,街道一举新增3家上市公司,街道现已累计有8家上市公司。此外,依托“大招商”工作,街道还引进科陆储能、海兴电力、成德电子、赛威减速机、湾区1号新能源产业园等战新产业项目,总投资超120亿元,总面积近450亩,以新产业新业态支撑新质生产力发展。

近年来,大良深化制造业转型升级,狠抓存量提质增效,全链条推动“智改数转”。数据显示,2023年,大良完成10个提质增效项目顺利竣工验收,总投资3.7亿元,新增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工业用地提质增效成为全区示范。此外,街道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65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3家(占比全区近三分之一)、市级数字化智能化示范工厂4间、市级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标杆示范项目3个,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融合取得显著成效。

据悉,在今天召开的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大良街道还对辖区的专精特新以及“智改数转”先进典型企业进行了表彰,向外界传递一个鲜明的信号——大良鼓励企业拥抱高水平科技创新。

现场,大良街道党工委书记钟德慰书记提出,未来街道将因地制宜打造德胜西路“新质生产力”产业经济带,积极引育新能源、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布局发展新赛道。同时,加快“金凤凰产融集聚区”“顺德数字经济集聚区”两大平台建设,畅通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赋能本地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增强发展新动能。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黄子宁

图/大良街道提供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罗林

浏览量: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