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引导
沉淀5年再出新作,麦家长篇力作《人间信》直面人性深处
2024-03-28 15:36:44
广州日报新花城

提起茅盾文学奖得主麦家,好像很难用一个类型来概括。从《解密》到《人生海海》,麦家从不重复自我,每部作品都向人性的更深更远去。《解密》作为麦家的首部长篇小说,一战成名。随后被影视剧偏爱的《暗算》《风声》更是开启掀起中国当代谍战影视狂潮的开山之作。《人生海海》将笔尖探入历史与人性深处,成为现象级作品,热销超350万册。经过《人生海海》的波澜壮阔后,麦家潜心五年,反复打磨,交出了这份如苍苍云山般的沉静与深省之作——《人间信》。这部长篇小说讲述了四代人、半个世纪爱与恨的循环往复。故事里没有英雄,没有传奇,有的是每一个普通人在尘世浮沉中为自己争取的人间,却充满震慑人心的巨大能量。


“这是一本我从心底喊出来的书”

《解密》被誉为“全球史上最佳20部间谍小说”,《暗算》更是摘得茅盾文学奖,麦家很快成为谍战类小说的“顶流”。尽管已在众人眼中功成名就,但麦家从未停止过探索。在他看来,《解密》《暗算》《风声》这些小说“都是关于天才的故事,天才的东西往往会被大众瞩目”,而他想要尝试攀登一座新的高峰。

他抱着“写一本不畅销的书”的心理准备,潜心八年,于2019年完成了《人生海海》,以黯淡生活中的英雄主义,给了无数人勇气与力量。而新作《人间信》又着眼于普通人在生活中的爱恨悲欢。

要把普通人的故事写得精彩、写得动人,无疑又是一个巨大挑战。麦家形容写作之路如西天取经,遇到难关时就像斩妖除魔。五年时间里,他进行了无数次删改,为了潜心创作,他去了深山古寺。沉浸之深,以至于曾在酒店创作时放声痛哭而不自知,被隔壁住客听到,后来才从前台那里听说了这事。“作为一个老作家,这个经历对我来说是一个崭新的体验,是不是暗示着这次写作触及我内心深处最痛的地方,唤醒了潜意识里的悲伤,也暗示着我可能写出了比以前更卓越的作品?我既意外,又欣慰。”


新书下印前,还在一个字一个词地反复校准完善

“《人生海海》是天下事,《人间信》是心里事。我想掂量人性深里的一些东西,和读者分享在挣扎中站起来的勇气。”麦家说。

《人间信》中没有风起云涌,快意江湖,而是执意向人性深处一路开掘。这本书的故事围绕富春江边双家村的一个家庭展开,在危机四伏的年代,所有人都被牵连进一连串的灾祸与噩梦中,几乎活不下去,“我”该如何选择?选择斩断与噩梦的牵连,还是与家人抱团沉沦,哪个才是真正的正义?“我”最终是否和家人、和过去达成了和解?此外,《人间信》还展现了个体在被命运倾轧的时刻迸发出的能量。书中的女性群像尤为动人——顶天立地的奶奶、逆来顺受的母亲、被生活烈火淬炼成老辣模样的小妹……小说以深情的笔触向她们如野草般的生命力致敬。

麦家的文学功力也在这部作品里得到了极致的展现。从容而有爆发力的笔触、鼓点般密集的语言、饱满而汹涌的情感,营造出沉浸般的阅读体验。而在喧嚣之后,家族离散、时移世易,又有“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般的空阔寂寥。麦家将古典之美、禅意之美展现得淋漓尽致。

因为对文字有着“近乎洁癖的执着”,“有时候觉得情感捕捉得不正确,不断把它推翻”,直至新书下印前,他都还在一个字一个词地反复校准、完善,努力让这本书以它最完美的样子呈现给读者。

做客“与辉同行”直播间,坦言“人间信,也是希望你信人间”

3月26日16:00,《人间信》在“与辉同行”直播间首次亮相。麦家直言这本小说“想要和读者掏心窝,分享世界幽暗的一面,人性深处的一些东西”。正因如此,小说具有了不忌惮软弱、不耻于流泪的勇气,使读者不仅旁观别人的故事,同时也照见自己的内心。董宇辉认为《人间信》就像在灯下把自己过去不愿意袒露的事情一点点写出来,或许其中有过痛苦,但在自我诉说的过程中得到救赎,学会释然。

麦家说,“过去我是一个擅长讲故事的作家,写《人间信》却没有在乎故事,而是想试探自己的内心深处。人间信,也是希望你信人间,这本书讲了三位女性在男性缺位的情况下,如何修补破碎的人生、人间,对女性有高度的礼赞。”

父亲去世后,父子间再无和解的机会,麦家停笔多年,最终决定回到故乡,重新出发。《人生海海》,便是回归故乡之后的一次转型。这一次,《人间信》继续重返回到故乡、回到童年,探索何以为“家”——家,是人在世间的信约,予人牵制,又系着希望。麦家说,他曾有30年不愿回故乡,对过去发生的事情存有怨气,是母亲解救了自己,“父亲去世后,我陪80岁的母亲在生我养我的那个村庄有半年时间。当母亲发现我仍有怨,花了半宿与我谈心。连母亲都早已放下,我还有什么想不通的地方?”

不是每个人都能遇到如此点拨你的人。那怎么办呢?“多读书吧。”麦家说。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孙珺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孙珺

通讯员:杨淳子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亚妮

浏览量: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