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引导
加快“医教研产”协同发展!深圳市政协赴卫光生命科学园调研
2024-03-27 17:26:55
广州日报新花城

3月26日下午,深圳市政协副主席吴以环率队赴深圳市光明区卫光生命科学园调研。调研组一行先后参观了深圳医学科学院临时科研场地、粒影生物实验室、深圳湾实验室光明生物医药创新中心实验室(湾有引力)、卫光生命科学园展厅。调研组一行还在现场举行了“深聊会”,为“加快‘医教研产’融合,打造世界级医疗卫生高地”建言献策。


卫光生命科学园

“深聊会”举行

市政协委员建言:基础研究与临床医疗融合发展

“深聊会”上,来自深圳市政协医卫界别的政协委员们对“医教研产”融合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度研讨。针对生物实验设备技术“瓶颈”的问题,市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党委副书记盛修贵指出,国产实验设备研发制造要下功夫提质量。市政协常委、医药卫生界别召集人、深圳市中医院急诊科主任刘禹翔提出,深圳高水平临床研究应加速提质,希望研究机构和医疗机构共同推动合作。

市政协委员、深圳市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罗伟香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医学科学院和临床医院的深度融合,基础研究科学家能否多走入临床,加强临床数据的提取与深度研究,共同做好人民生命大健康的维护。市政协委员、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副院长韩振指出,深圳生命科学平台一体化要加强,建议从需求打造成果,重点目标重点打造。同时,深圳的医疗器械与医疗产业融合有待进一步提升。深圳市政协科教卫体委分党组书记、主任吴思康表示,展望未来,卫光生命科学园有望成为深圳乃至中国的“生命谷”。

“仅一年的时间,我们在卫光看到了‘实验室经济’的雏形。看到了粒影生物的飞速发展”,市政协副主席吴以环对卫光生命科学园的快速发展予以肯定。她同时建议,深圳医学科学院加强与深圳临床医疗的融合,如设立临床医疗科研点,共同提高技术服务水平,服务患者;做好基础研究、临床医疗支持“两手抓”,协力打造国际医疗卫生高地。


“深聊会”现场

卫光生命科学园

创建全国首个合成生物成果转化专业园区

据了解,卫光生命科学园是深圳首批72个“工业上楼”试点项目之一,由卫光生物投资建设,专业园区运营商、深圳时代高科技产业园有限公司运营。园区占地6.67万平方米,总规划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分一二三期建设,目前一二期已建设完成20万平方米,产业空间多元化,层高4.5-8米,承重500-1200KN。该园区瞄准全球生物技术前沿,以合成生物学、脑科学等为重点领域,建设基因、大分子和细胞核心技术平台,打造以创新孵化和成果转化为特色的科研经济生态体系,创建全国首个合成生物成果转化专业园区。园区配置了污水处理站(处理量1000吨/日)、24小时锅炉蒸汽房、双回路电力系统+应急发电设备、甲类危化品中转仓库等,全方位满足生物医药企业需求。

目前,卫光生命科学园已引入机构与企业40余家,包括已引入深圳湾实验室、深圳医科院等重要科研机构,与深圳湾实验室共建“光明科学城光明生物医药创新中心”;建设动物实验、CRO/CDMO、合规注册管理等公共服务平台;通过打造众创空间、孵化器、独角兽基地等,打造从“众创-孵化-加速”的全链条体系。


远瞰卫光生命科学园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刘畅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冬庆

浏览量: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