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引导
这款保健品伤肾 消费者如何维权?
2024-03-28 08:12:47
广州日报新花城

今年3月22日,日本小林制药公司称,近期有部分消费者在使用该公司生产的含有红曲成分保健品后,出现肾脏部位疾病。截至3月26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公布了因摄取含有“小林制药”公司“红曲”成分的保健品后发生的第二例死亡案例,入院人数已增至106人。

小林制药3月27日晚在官方微博上发布声明称,日本小林制药株式会社于2024年3月22日,发布了关于对使用红麹原料的相关产品进行自主召回的公告。小林制药(中国)有限公司受小林制药株式会社以及跨境平台官方旗舰店代理商UNQ日本株式会社的委托,将积极协助购买了相关产品的在中国的消费者,做好产品回收的相关事宜。

根据小林制药株式会社的公告,本次自主召回涉及三款产品,这三款产品均未在中国大陆市场上市销售。有中国消费者通过海外跨境平台、境外实体店铺或是其它渠道购买了相关产品,对此,小林制药(中国)有限公司将积极提供产品回收的协助。小林制药(中国)有限公司称已于2024年3月22日通知了相关的跨境平台,请求他们紧急下架相关产品,并尽快通知所有消费者立即停止食用。


小林制药3月27日发布微博声明

药品导致集中中毒,受害者及其家属在法律上享有哪些权益呢?河北厚诺律师事务所律师雷家茂表示,按照我国法律规定,除可以请求相关损失赔偿外,还可以请求支付价款十倍或者损失三倍的赔偿金;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一千元的,为一千元。根据我国《药品管理法》规定,生产假药、劣药或者明知是假药、劣药仍然销售、使用的,受害人或者其近亲属除请求赔偿损失外,还可以请求支付价款十倍或者损失三倍的赔偿金;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一千元的,为一千元。但是,应当注意的是保健品不属于药品,而属于特殊食品,根据我国《食品安全法》规定,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或者经营明知是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消费者除要求赔偿损失外,还可以向生产者或者经营者要求支付价款十倍或者损失三倍的赔偿金;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一千元的,为一千元。

消费者如何维权?雷家茂介绍,按照我国法律规定,面对食品药品问题,一般情况下消费者可以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举报,也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但是,如果对食品药品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致使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遭受侵害的,检察院可以向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职责的,检察院可以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另外,对于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在没有适格主体或者主体不提起诉讼的情况下,检察院可以向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周伟良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周伟良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周伟良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张慧琪


浏览量: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