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引导
这样能缓解农村男青年婚配难?
2024-03-27 20:17:43
广州日报新花城

近期,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发布涉农村大龄男青年婚配难的调研报告。在调研的119个样本村庄中,有51个村的村干部反映当地存在较为严重的大龄男青年婚配难题,占比42.9%,其中,东、中、西部地区分别占比38.6%、50.1%和40.3%;在1785个农户中,有825个受访农户认为当地农村大龄男青年婚配难题较为严重,占比46.2%,其中,东、中、西部分别占比38.6%、54.8%和43.2%。有专家认为,目前已有不少国内男青年前往俄罗斯、柬埔寨、越南、巴基斯坦等国家娶到妻子,建议引进海外适龄女青年,以缓解当地的婚配难题。


农村结婚布置现场

为何会出现大龄男青年婚配难呢?农文旅产业振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袁帅认为,农村地区的性别比例失衡是一个重要原因,由于历史、文化和社会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农村男性数量相对较多,导致适婚男性难以找到合适的配偶。其次,农村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很多男青年由于经济条件有限,难以承担结婚所需的费用,这也增加了他们婚配的难度。此外,农村教育水平相对较低,一些男青年在文化素养和社交能力方面存在不足,也影响了他们的婚配成功率。

对于引进海外适龄女青年的做法,袁帅认为其可行性是存在一定的争议。“一方面,引进海外女青年可以缓解农村男青年的婚配压力,为他们提供更多的选择机会。另一方面,这种做法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和限制。如,跨国婚姻涉及到文化差异、语言沟通、法律程序等多个方面的问题,需要双方付出更多的努力和时间来适应和融合。”袁帅表示,引进海外女青年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农村男青年婚配难的问题,还需要从提高农村经济发展水平、改善教育条件、推动性别平等等多方面入手,综合施策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农村男青年婚配难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需要政府、社会和个人共同努力来解决。通过加强政策引导、改善农村环境、提高教育水平等措施,可以逐步缓解这一问题,让更多的农村男青年能够找到幸福的婚姻。”袁帅说。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周伟良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周伟良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周伟良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张慧琪





浏览量: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