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引导
“以老助老”,他们点亮老人的晚年生活
2024-03-28 08:09:40
广州日报新花城

 “家住江南西菜市场旁边的马婆婆下身瘫痪,我们的初老志愿者经常上门陪她聊天,老人的心情开朗多了。家住青凤大街的杜婆婆今年90多岁了,我们的初老志愿者每天打电话给老人,她需要到医院看病时,我们的初老志愿者陪她去医院,老人现在开朗多了。”说起给海珠区多个社区的空巢老人“搭把手”的经历,赵广军生命热线协会秘书长彭春燕如数家珍。彭春燕说,今年以来,协会通过壮大社区老年志愿服务队伍的方式实现“初老服务老老”,积极动员更多活力老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与社区治理中,为社区高龄老人的生活“搭把手”。


 把保健知识送到老人“家门口”

 提升老人的健康意识,是志愿者们经常要上门做的事。为了提升老年群体对慢性疾病的认知,3月18日,赵广军生命热线协会在广州市荔湾区荔湾文商旅活力区党群服务中心举办了一场聚焦老年慢病健康知识的健康公益大讲堂,活动吸引了大量社区长者参与。此次活动是第十一届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陪医暖心行动之一。活动由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和中共广州市社会组织委员会主办,广州市创意经济促进会和中共广州市创意经济促进会支部承办,得到了广州市荔湾区华林街道办事处和华林街道兴贤社区、寺前社区、彩园社区、湛露社区以及广东狮子会糖宣服务队的支持,并由广州市海珠区赵广军生命热线协会负责实施。

广州白云山医院全科医生、广东狮子会糖宣服务队创队队长张扉越作为主讲嘉宾。“中国好人”、赵广军生命热线协会荣誉会长巫金星首先致辞,对前来参加大讲堂的老年朋友表示欢迎,协会始终关心着他们的健康与幸福,希望大家能够从中受益。健康公益大讲堂上,张扉越医生为现场的老年朋友们带来了一场生动而富有启发性的健康公益大讲堂。他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老年慢性疾病的预防和治疗知识,让老年朋友们对这些疾病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入的了解。同时,他还强调了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性,包括合理饮食、适量运动、定期体检等方面的内容,并呼吁长者们要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积极采取行动,为自己的健康保驾护航。在互动环节,张扉越向长者们提问了一些关于慢病预防和管理的问题,长者们积极回答。通过这一互动,长者们不仅巩固了所学的健康知识,还增强了记忆和理解。志愿者们还精心准备了暖心慰问品,逐一发放给前来参加健康公益大讲堂的长者们,以表达对他们的关心与慰问。


巫金星和志愿者们上门探访社区长者

“以老助老”点亮社区长者的晚年生活

随后,巫金星还和志愿者们一同上门慰问了社区部分高龄长者和独居长者。家住海珠区青柳大街的吴伯是一位年过八旬的独居老人,由于身边长期无人照料,老人一直感到孤单,每天上下楼也不方便。为此,赵广军生命热线协会的志愿者便经常看望慰问吴伯,同他拉拉家常聊聊天,协会的“电话大使”还每天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及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嘱咐他有需要可随时联系志愿者上门提供帮助。久而久之,吴伯和志愿者们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巫金星是赵广军生命热线协会荣誉会长,也是一名年过七旬的志愿者。巫金星身上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他身子硬朗,说话中气十足。这些年,在他的号召和带动下,很多刚刚迈入退休年龄的初老老人也陆续加入志愿服务队中来。

巫金星说,很多岁数不算大的老人都有继续发挥余热的积极性,通过“以老助老”,不仅调动了广大初老老人的积极性,也让他们在帮助身边人的过程中找到了生活的乐趣,也实现了自身价值。

对于“以老助老”的模式,赵广军生命热线协会秘书长彭春燕介绍说,协会的初老服务志愿队伍深受社区长者欢迎,通过这些年的探索,协会已经建立了“初老服务老老”新模式。“年轻人都要上班,很多时候,一些刚刚退休的老人时间更加自由,不少老人精力也很旺盛,他们更加有时间做志愿服务。我们的部分志愿服务队就是由初老老人组成,在关爱社区空巢老人方面起了大作用。”彭春燕说,“初老服务老老”模式,就是让60—70岁身体健康的低龄老人(也被称为“初老长者”)做志愿者,为70岁以上、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协会的初老志愿服务队经常上门探访社区独居长者和高龄长者,减轻了社区干部的压力,也得到了老人子女们的热烈欢迎。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欢欢 通讯员:梁卫国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欢欢 通讯员:梁卫国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欢欢 通讯员:梁卫国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张慧琪


浏览量: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