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引导
当蓝莓遇上“5G”,满满科技范儿~
2024-03-25 15:50:24
广州日报新花城

当蓝莓遇上“5G”

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3月23日上午

狮岭镇西头村

5G智控无土栽培蓝莓基地

开园活动盛大开幕

广州市农业农村局、花都区有关领导、区农业农村局、广州智都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广州中植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广州中植睿智绿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领导参加了本次开园活动。

活动伊始,与会嘉宾一同回顾了花都蓝莓产业建设历程,蓝莓专家现做工作报告,现场还举行了有关项目签约仪式。参会领导共同启动开园仪式,见证西头村5G智控无土栽培蓝莓基地盛大开园。

图片


图片



狮岭镇西头村5G智控无土栽培蓝莓基地占地面积150亩,于2023年3月底启动建设,5月底完工,是花都区2023年首个建成投产的蓝莓生产基地。该基地由广州中植睿智绿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整合了国企智都集团和民企中植农业资源优势,成功探索出一套“国企+民企”合作新模式,实现利益共享和风险共担,共同打造花都蓝莓产业“航母”


图片


图片

眼下正是蓝莓成熟采摘季节,蓝莓基地数控大棚内,5万棵蓝莓树挂满色泽透亮、个头饱满的果实,基地里随处可见采摘员工忙碌的身影。目前基地广泛种植的蓝莓品种—南高8号,其果实内花青素的含量是普通蓝莓的2倍,具有生长旺盛、花量大、坐果率高、果实硕大饱满、脆甜爽口等特点。同时,在“全基质无土设施栽培”这种新模式下,可实现当年结果、次年丰产的高效回报,丰产期蓝莓产量可达3000斤/亩
图片


图片

开园仪式后,与会嘉宾一起走进蓝莓基地,采摘品尝蓝莓,同享丰收喜悦。“这5G蓝莓不光个头大,吃起来汁水也足,口感脆甜,具有特殊的花香味,确实又特别又好吃。”参与采摘体验的现场嘉宾说道。
图片
近年来,花都区高度重视蓝莓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坚持“绿色化、特色化、品牌化”理念,科学规划、有序推进,2020年在狮岭镇建设50亩示范种植实验园,为花都区大规模蓝莓种植提供了技术支撑和经验模式。随后两年在花山、花东、狮岭等地迅速扩种至1700亩。

2023年,为促进蓝莓产业高质量发展,花都区成立区、镇(职能部门)两级蓝莓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精准实施“一镇一策”工作机制,创新“国企+民企”强强合作产业发展模式,推动蓝莓产业规模化发展,新增覆盖5镇18处、面积5037亩的蓝莓生产基地,成为“百千万工程”重要示范。

“花都蓝莓”先后荣获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

号和国家绿色食品认证

目前,全区共有23个

水肥一体化智控蓝莓基地,

总面积近7000亩,

花都蓝莓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图片

下阶段,花都区将进一步加大蓝莓产业扶持力度,逐步提升蓝莓基地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指导企业科学谋划,引入专业管理团队,积极延伸壮大蓝莓产业链条,开发多元化产品,做大做响花都蓝莓品牌。


来源:花都区融媒体中心 花都区农业农村局

图文:李八一 姚日文

编辑:花小圆
浏览量: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