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引导
自觉、自主、自知的痕迹——武学良版画作品欣赏
2024-03-25 19:00:44
广州日报新花城


超级动物  50×50cm 木版画  2019

武学良《因失而获——武学良版画作品展》三月份时在798 国际艺术交流中心举办,作品《归乡》系列已被哈佛大学美术馆收藏。这是武学良在京的第二个重要个展,展出四个作品系列:《静物》、《动物》、《故乡》和 《水时》。 


冬景50×50cm 木版画  2019

他的刻刀,是他触摸世界的方式。他不是用版画做复制油画的尝试,也不是用版画作为混合媒介的一部分或者承载观念。他是一个诚恳,专注和虔诚的版画本体的信仰者和实践人。十八年来,他始终如一地坚持了在版画创作中另类的时空观。他用版画创造了只属于他自己的时间感和空间感。

一个创作者用刀这种坚硬的工具,如何呈现出人内心柔软的情感?尤其是木刻版画,它是边缘刻画的产物,这种跟人手触摸毫无相似之处的坚硬语言,如何表现风?空气?声音?星光?如何表现这些最柔软和令人心动的事物?重复、准确、技巧,都不如艺术家对世界的简化能力和对生活异样而丰富的感受。武学良木刻版画的能力,贯彻在他构建的视觉秩序之中。


地平线 66×224cm 纸上铅笔 2022

展览的特约学术顾问冰逸如此写道:

艺术是创作者的归往。作为创作者,无论经历什么,最终的归处都是创作。无论是面对困难,停滞,绝望,或者隔绝,艺术最终是人类的精神故乡。无论是高科技还是进步主义,都在推进着表达的速度和传播效率。但是它们并不提升表达的有效性和真诚度。版画,更难成为一个表达有效性很高的媒体。它没有那么直接,更没有那么贴近笔触的丰富和笔迹的微妙;但武学良是以版画为第一表达的创作者。

《静物》是关于内心所属的命题。无论是什么物像,都是心灵的居所。武学良的静物柔软,多姿,充满了变化多端的光感。这跟他技术使用中对层次和节奏的理解有关。光感的变化来自于对相似细节的细微处理的不同。《静物》是关于光的测试:看不同的角度中光如何调试我们对世界的理解。


静物-1   60×90cm   木刻版画 2014

“静”,是因为被描述的已经不是“物”,而是人对“静谧”中抽象世界的细微感受。当观者的感官进入《静物》的语境之中,观者必须与之同频。观者对抽象世界的感受力因此被释放出来。此时的抽象感已然不是关于“物”,而是关乎感受力的深邃之处。


马说  木刻  60×90cm 木刻版画 2015

《动物》是关于爱与被爱的话题。人不能和不敢表达的,动物都能表达。学良描述的动物几乎比人更富有人性和爱意。无论是马,还是任何毛茸茸的形态,都在可爱中询问着人:你们究竟是谁?它们直视观者的时候仿佛洞悉一切。


静夜  60×90cm  木刻 2015

《故乡》有关成长和生活的惆怅之感。武学良来自山西平遥。他幼年时挑水的路在记忆里无比漫长,但是却被他放进了尺度不大的版画里。无论是在星空下的城市,还是在乡村中的小道都是奇异世界对我们的召唤。这些充满了梦幻和温柔情绪的风景,甚至让人感觉不到当下的生活,却能唤起归乡之举。在2024年的今天,故乡和回家变得如此不同寻常。我们在自己的世界里到处寻找故乡的影子,故乡变得遥不可及,以至于闪烁迷蒙的星空都比故乡更近。


水时图-7  56×76cm  纸上铅笔 2022

《水时》记录的不是水,而是流走的时间。那些无始无终的,漫长的,无法描述的灰色时光。那些人生里无以言传,无法描述,和无穷无尽的暗部和流淌。学良的每一笔刻走的时光,留下的是人生的重要痕迹。每一次制版,留下的是凸起的部分。这就是版画的秘密:它记录了,因失去而获得的生活。


风景-1  木口木刻  58×89cm  2011

学良的作品生动地说明了“版画不是复制而是第一创作媒体”的根本原因:

武学良的每一刀每一印都是自觉的,自主的,自知的痕迹。他的刻刀,他的制版,他的印刷的每一个痕迹都是表达而不是复制。他的版画是主动表达的证明,因为他的每一张版画承载的都是唯一的思考和情感强度。他跟很多复制性的版画的不同在于:他赋予了每一张版画真正的生命。他注重的是版画的唯一性而不是统一性和重复性。 


多多岭-1  56×76cm  铜版画  2022

因此在他黑色的世界中,白色的出现有特殊的意义。正如在所有的暗夜中,光芒的出现更有深刻的意义。武学良的黑色是他在雕刻时小心保存的场域。这暗夜一般的黑色之中,似乎总有消失的灵魂在走动。证据就是那些白色的刻痕总在暗示着各种动态和神姿。让我们认定:在暗夜中消失的那些人物,那些事物始终都在,并且会时时出现。


巨壑图-2  70×100cm  平版版画 2024

正如在《景物》中的忧伤和惆怅,在《风景》中的风的抖动和树叶彼此摩挲的声音,那些在暗夜里走动的生灵,成为空气,成为风,成为我们可以听见和看见的事物。 这是作者准确,虔诚和深沉的气质赋予的表达特质。对艺术来说,这恰恰是最困难的:如何用相对生硬的语言来表达最温柔的人类情感和最细微复杂的思考。


风景-草地   套色木刻  80×100cm   2011年

武学良对心中的美好事物的谨慎对待和小心观察。他认真,持久,和谦逊的态度,就是用刻刀赋予的简单动作赋予每一个细节更简化和强大的生命力。(文章有所删节)


文/ 史诗(策展人)

编辑/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杨晓明


 

 

浏览量: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