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引导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举行建校十周年大会暨发展论坛
2024-03-25 20:06:21
广州日报新花城

3月23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建校十周年大会暨发展论坛在大学礼文堂举行。
会后,大学举办了纪念《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颁布五周年暨发展论坛,特邀嘉宾围绕“携手共建国际高等教育枢纽”和“自主培养国际化创新型人才”的主题进行探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韩启德院士、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覃伟中先生,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事长、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原校长刘遵义教授出席大会并讲话,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先生通过视频祝福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教授作题为《十年风华,融汇创新》的致辞。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女士,中国科学院原院长白春礼院士,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原主席刘明康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讲座教授、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郑永年,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吴曼青院士,深圳市原副市长唐杰先生,深圳大学校长毛军发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学勤讲座教授唐叔贤院士出席大会并在纪念《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颁布五周年暨发展论坛中发言。
中国科协名誉主席韩启德院士指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成立十周年以来,充分发挥香港“一国两制”和合作办学的体制机制的优势,成功引入一流学术体系,着力凝聚拔尖人才队伍,重点打造一批新兴优势学科,大力开展国际化办学建设,为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和国际科创中心的建设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为深圳这座城市增添了精神气质。韩院士对大学十年来的迅猛发展表示赞赏,并提出了未来发展的建议,包括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凝聚目标;坚持办学特色,把本科生博雅教育放在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充分发挥深港两地高等教育合作的优势,不断创新办学体制机制,广泛深入开展国际合作;借鉴世界其他三大湾区高校助力区域发展的成功经验,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提速换挡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他期待大学继续改革创新、开拓进取,办成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先生通过视频形式发表了致辞。他首先表达了对学校十年来取得的成就的高度赞扬,并强调了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和教育高地建设的重要性。李家超先生提到,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不仅继承了香港中文大学的优良传统和学术体系,还培育出了大批具有国际视野、中华传统和社会责任感的创新人才,是大湾区高等教育协作、培养创新人才的成功典范,为高质量区域协调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通过分享宝贵的合作办学经验,将推动粤港澳高校更高层次、领域更广阔的合作,为国家的长远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和创科的支持。李家超先生还提到了特区政府推出的多项支持高等教育发展的措施,包括为大湾区高校毕业生设立了就业安排等。最后,他对所有为港中大(深圳)的成立和发展做出贡献的人士表示感谢,并祝愿大学承先启后,继往开来!
徐扬生校长总结了五条十年来的办学实践感悟与大家分享:“第一,我们立足国家发展战略和大湾区的人才需求,规划了四大学科群,迄今为止,这四个学科群的发展已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水平;第二,我们建立和实施了一套完整的学术管理体系和人才评价系统,保证了我们的师资水平和学术质量能够站在国际一流大学的前列;第三,我们紧紧抓住了学生的两头,即进口和出口,招生质量和毕业生质量是社会对这所大学认可度的考验;第四,我们传承香港中文大学六十年来所坚持的书院制和全人教育理念,建立了一套完整的育人方法和学生管理体制,先后建立了七所书院,实施四年一贯的通识教育课程;第五,我们建立了一套与社会密切互动,鼓励社会参与办学的系统。”
徐校长强调,这所大学的立校之本是四个字——“融汇创新”,就是“包容”和“创新”。“包容就是自信,创新就是自强,包容才有“全球命运共同体”,创新才有“新质生产力”,我们只有坚守这两条,才能真正培养有担当、有能力、有作为的一流人才。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将继续以‘融汇创新’的精神,担当为国家探索自主培养高层次国际化人才的使命。
建校十周年大会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还举办了“新理念、新视野、新格局”为主题的发展论坛纪念《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颁布五周年,探讨“携手共建国际高等教育枢纽,自主培养国际化创新型人才”。此外,大学在校庆期间通过举行世界校长论坛、升国旗仪式、集体婚礼、校友返校日、院士论坛、中学校长论坛、各学科领域的学术论坛、学生文体活动等一系列活动,激励全校师生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奋发向上的精神续写新的教育华章。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纳 通讯员:陈俊豆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杨洪权

浏览量: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